父母的教训和责罚

“居则致其敬”的意思,是说在日常生活中,做子女的人,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对父母亲恭恭敬敬,遵守父母亲的训诲。

汉朝有一位孝子,名叫韩伯俞,他侍奉母亲非常的孝顺,对母亲说的话都是百依百顺的,即使他的学问一天比一天好,他仍然是将母亲的训诲记在心里。

由于母亲对他的教导十分严格,韩伯俞一不小心做错了事,母亲就会用手杖打他,虽然很痛,但是韩伯俞总是忍受着,不敢有违抗的行为。有一次,他做错事,母亲打他的时候,他却大哭起来了。

母亲觉得很奇怪,就问他说:“以前打你,你从来就没有哭过,今天为什么哭了呢?”

韩伯俞哭着说:“以前母亲打我的时候,我觉得很痛,知道您年轻有力气,身体还是很健壮的,今天母亲打我,我却觉得不疼,知道您的气力渐渐衰弱,必定身体状况不如从前了,我觉得很难过,所以不由自主的就哭了出来。”后来,这件事传扬出去,大家都说韩伯俞是一个很孝顺的孩子。

东晋的大将军陶侃,由于常常要应酬,所以喝酒是免不了的,但是他却一直坚持父亲教训他的原则,无论在什么场合喝酒,一定不超过三杯。

有一次,陶侃和一些有名人物一起聚会,大家兴高采烈的敬酒,陶侃也已经喝到了第三杯,同桌的客人又开始斟酒,陶侃却把杯子收起来说:“我不能再喝了。”大家都觉得很奇怪,就问他说:“怎么只喝这么一点点呢?”

陶侃说:“我在年轻时,常常因喝醉酒而失态,后来父亲劝导我,以三杯为限。现在他虽然已经过世了,但是我仍然遵守他对我的训诲,喝酒绝不超过三杯!”大家听完之后,就不再勉强他喝酒了。

每个人,都应当像韩伯俞、陶侃这样,接受父母的教训和责罚。现在的父母都很疼爱子女,也不忍心责骂或打罚子女,结果却让很多小朋友,不懂得体贴父母的心意!如果真的被父母责打的话,很多小朋友甚至还会记恨在心里面呢!没有几个人能像韩伯俞一样体念母亲,更何况是像陶侃,能在父亲过世后,仍然谨守父亲的教导。

韩伯俞学问高,他的母亲或许还没有他学问好呢!但是,他并不会因此而不接受母亲的责打;陶侃的父亲已经过世了,即使他多喝一杯酒,他的父亲也不会知道,但是,陶侃一样坚守父亲训诲的原则。其实这些行为表现,都是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就已经养成尊敬父母的习惯而来的。我们应该仿效他们,从现在起做个听话、尊敬父母的孩子,这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尽孝道的表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