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心里感到非常烦闷,就去见广钦老和尚。顶礼过后,广钦老和尚第一句话就问说:

“你现在在做什么?”

我就回答说:

“现在在研究戒律和替佛祖做一点事,讲经说法。”

老和尚说:

“佛祖还要你帮他做事吗?你现在是为你自己做,不是替佛祖做的!”

我当下顿悟。

《六祖坛经》上记载,有弟子问慧能大师说:“师父,什么是道?”

六祖答:“道在汝心。”

道,就在你心中,你还在找什么道?根本就是骑牛找牛。“道在心。心能做主就是道,心不能做主就叫外道。”

什么叫做“外道”呢?

心外求法,就是外道。

他们不能体认出自性是什么东西。别人如果向他们说两三句好话,他整个人就像地球失去地心引力一样,轻飘飘的,别人如果辱骂或批评他几句,他就因受不了而感到痛苦。

一个明心见性的人,无论他遭到什么逆境,都能欢喜承受。例如:有一个小孩端了一碗汤,一不小心跌倒把碗打破了,他的父母就一直打他。但碗已经破了,就算你再怎么用力打这个小孩,“碗”——还是不能自动黏合的。所以,对于事实,我们就要有勇气来承受它。

佛门强调自性的升华,一切修行一定要从本性上去下功夫,这样,碰到任何顺逆自然能随遇而安,也就能悟到自己了。

我们学佛如果不能运用在生活当中,那学佛就没有什么意义了。道,就在你心中,就在日常运用中。仁者,请善自体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