惑业未尽的高僧也难出轮回

历代开悟而没有了生死的,他就必然要轮转。有可靠的资料来证明,一些大禅师,他们最后投生的身份。五祖戒禅师,一转身成为苏东坡,大文豪;真如喆禅师转身成了大富贵处,投到皇宫里面去了,作皇太子,就是宋代的宋钦宗。这个皇帝很可怜,那时候金兵进逼,他的父亲宋徽宗就禅位(把皇位让给他的儿子)——就是宋钦宗,宋钦宗组织兵力去抵抗时已经晚了,登位不到两年就被金兵攻破都城,把他父子俩全都俘虏了,带到了东北的五国城,是金兵原来起兵的地方,到那里倍受凌辱,一代皇帝成为阶下囚。草堂青禅师转生成为曾鲁公,作了一代宰相。

海印信禅师,投生到朱防御这个官员家作女儿去了。当时这个事情整个杭州城都传遍了,他的同参道友圆照本禅师,在她满月的时候专门去看她,朱防御把女儿抱出来,圆照本禅师就叫:海印信长老,你错了。女婴大哭一声,就死了。这一死又不知道到哪儿去了?这就是参禅开悟,但惑业未尽的结果,想出轮回很难呐!别说一般世间的修行人,就是破无明的法身大士,在没有成就无上正觉之前,他在积功累德的过程当中,都要仰仗佛的威神愿力的加持,才能圆满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