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业往生对我们多么的重要

那么下面就是“能除罪否”疑。那有人问:“临终的时候以猛利的心念佛能除八十亿劫生死重罪,那么平时至诚心称念名号也能除灭罪业否?”好,这里面回答是告诉我们:我们大家都想忏除业障,忏除业障的方法很多,在所有忏除业障方法当中,执持名号是最好的、最胜妙的的方法。

这就比喻成:好像这种实相如慧日啊,太阳出来,这种业障的黑暗自然就消失。用这个“如日出,群暗消”来比喻:称念洪名,你多生多劫的罪业就会灭掉。

好,下面再问——“散心除罪”疑。前面说的是猛切的心念佛能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那平时如果散乱心称念名号能不能除罪业呢?蕅益大师回答:也是可以除的。为什么?是由于阿弥陀佛的名号功德不可思议。虽然能够除这么多的罪业,但我们无量劫以来造作的这种罪业非常之多,如有体相尽虚空界不能容受。哪怕我们用一百年的时间念佛,一昼夜念十万声佛号,十万声佛号每一声都能灭八十亿劫生死之罪,这样来念,那么所灭的罪就像手上的土,没有灭的罪就像大地土。

所以我们还是带业往生,不是消业往生。有很多人觉得“我要念佛把业障消除才能往生”。据说还有一种修行方法,天天跺着脚念阿弥陀佛——他们所谓“行般舟”,说:“让病气、业障从脚板底下走掉,然后消掉业障,临命终时就能走;如果还有业障,就走不了。”蕅益大师这段话对我们是很有指导意义的。我们这一辈子是消不了多少业障。才知道这个净土法门带业往生对我们多么的重要。

阿弥陀佛的大愿船就像巨大的航空母舰,我们的业障就像大石头,这块大石头放在航空母舰上你就不要担心,它不会沉到水里去。如果放不到船上去,你就是消了很多,哪怕拳头大、巴掌大的石头——哪怕指甲大的一点“小石块”,也得要沉下去。所以净土法门不要害怕业障多重。净土法门最担心的是:有不有信心?它的障碍不在于业障,它的障碍是在于怀疑!没有怀疑的话,你就是再大的业障都能走;你有怀疑的话,你再轻的业障也走不了——也往生不了。是这样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