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我是一名120的护士,经常面对各种突发灾难事件而死亡的人,感觉自己太弱小,因职业关系,大部分时候没有对亡人念佛或往生咒,每次自己心里很难受,总有想出家的念头,离开这种工作环境,我该怎么办?

大安法师答:如果发了大乘菩萨心,会觉这个岗位非常好,能度最需要帮助的众生。现在众生业障很重,种种突发灾难确实越来越多,死亡的概率也越来越大。

现在的医院,大部分是西医,对病人死亡前的临终关怀,都缺乏宗教情怀。作为一个佛教徒,又是护士,有机会接触濒临死亡或已经死亡的人,就可以一边从事护理工作,一边赶紧念佛回向给他们。

如果悲心强,念力大,若他寿未尽,这念佛回向也许能让他起死回生;如果他寿命已尽,念佛回向可以请阿弥陀佛接引他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所以一定要把佛号念得很娴熟,随时随地都能提起来,这样就很有功德。不要到时候忘了这句佛号,甚至害怕,那就失去了一个很好地帮助众生的机会了。这绝好的机会摆在面前,抓不住就很遗憾了。

出家的事还是先放一放,要在本职工作中好好念佛,通过种种灾难,更能成就厌离之心,烦恼即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