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末学是受过五戒的佛弟子,想去学习国学,做个国学老师,这样做算不算学习外道经典呢?

大安法师答:这个没有问题。国学主要是儒家和道家的文化,以儒家为主。我们从小的教育当中就缺乏四书五经这种教育,现在还是很缺这方面的老师的。中国真正要走向文化的复兴,就一定要向我们的传统文化汲取智慧的养料。

所以,做国学老师这个想法很好,跟学佛不矛盾,不要以为儒家经典就是外道典籍,不是这样的。佛法是五乘佛法,你就把儒家的典籍看成是人天乘的佛法就可以了。

当然,学国学也要有择法眼,因为国学中有精华,也有糟粕。

儒家的根在先秦,在孔孟;道家的根也在先秦,在老庄。他们都是有大智慧的圣贤,极有可能是佛法传播到中土的先行者,不像后世一些大名鼎鼎的儒者,如韩欧程朱之流,一面接受了佛法的滋养,一面又出于门户之见大肆辟佛。

因此,学习国学,做国学老师,要取其精华,用其精髓,或明或暗,辅翼佛法,切不可读来读去,跟在后世儒者的脚跟后面打转,头脑一昏,也不知不觉地走上了辟佛的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