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弟子在生活中,体会到当今社会的种种五恶五痛情况。在工作中,无论是作报告还是统计,到处充满虚假。所以弟子对现实很失望,有时对待生活和工作的态度消极悲观,提不起兴趣。请问这种状况该如何调整?

大安法师答:这个五浊恶世充满虚假,你要理解、宽容它,这是众生的同分共业所致。

社会这种不好现象的产生,自己也有一份责任。既然有一份责任,我们就要有一种把它改变过来的心,不能用消极悲观的态度来对待。

当别人虚假时,你要诚实。你作出的统计数字,就要实实在在的,不能掺水分;你作报告、讲话就说实话。不做当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这种口是心非之事。

有一句俗话“从我做起”,你做好了,就会影响他人,他人再影响他人,正能量就会慢慢地多起来。不能自暴自弃,也不要有失望的心理,还是要用积极、阳光、正面的心态来对待现实。

你看到那些负面的、失望的现实,实际上也是你内心世界的一种呈现。如果你的心里很阳光、很正面的话,也许你会看到这个社会上很多积极的、向上的东西。

因为这个社会不是一元的,而是多元的。有造恶的,但也有行善的;有极为低俗的,但也有非常崇高的。你是什么样的心态就会看到跟你心态相应的人和事。

你只要转变一种心态去看,就会觉得这个社会还是充满着希望的,毕竟每个众生都有佛性,毕竟中国人还有着五千年的文化底蕴。你这样去看待它,就不会说提不起兴趣了。

你应该用一种正面的心态来对待工作、家人、朋友、上级,把一个佛弟子应有的情怀、道德、超越意向、神圣性表现出来,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让大家透过你的言行和人格特质看到佛教的崇高,这样你就成了佛教文化的载体,这就是以身弘法。

如此慢慢去做,你的心态自然就调整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