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对病人隐瞒病情吗

问:弟子正在学医,在医院里难免会说谎,对病人及家属会隐瞒病情。医德的隐患更让人焦虑不安,很难做到不忘初心。我们该如何做才如法?

大安法师答:学医是一个很好的职业,是一个善业,所以古人说“不为良相,即为良医”,把良医与良相相提并论。治病救人是一个仁术,有仁爱精神的人医术才会越来越精湛。医生要讲究医德。

谈到在医院难免会向病人或病人家属隐瞒病情,就要考量自己这样做是出于什么目的。

比如病人是癌症晚期,并且心理很脆弱,怕讲了真实病情,使得他因为害怕而加速病情恶化,产生更大的痛苦而提前结束生命,这时候要稍微善巧方便一下,出于好意善心,为对方着想,隐瞒病情是可以的。

但实际上现在有种情况,就是大家对得了绝症的患者,普遍的第一个反应就是隐瞒,这种做法是值得商榷的,隐瞒病情其实并不是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

当然,现在人“身见我执”太重了,听到命之将终,就会恐惧到极点,不能够豁达、冷静,甚至有点空慧地去看待这个问题。

但对一个心理承受力较强或者尊重生命的人来说,他可能更希望知道真实的病情。

哪怕是最危险的晚期癌症,知道了,能做好死亡的准备;不知道,反而还在打妄想。本来是肺癌,如果老对他说是肺炎,他就会问:“肺炎怎么这么痛?”你又得编造新的谎言去应付他。

如果能让他知道自己的生命大概不会太长,他可能会更加珍惜与家人团聚的最后时光,该交代的后事也会处理好。

人一般在死亡之前要想:我该还的债要还清,该料理的事要料理清,还有很多有缘分的人,也许能见上最后一面。这也是他来到这个世间上合理化的诉求。但由于跟他隐瞒了,这些都实现不了了。

到临终的时候他知道被隐瞒了,瞋恨心也许反而上来了:“你们这些人怎么这样对我?”搞得他死不瞑目,眼睛瞪得大大的,那还麻烦了。

所以我觉得,作为医生还是要尽量地劝家属和病人,把真实的病情告诉患者,同时要开导患者正确地对待这个病情。不要一开口,就把患者吓昏了。

应该说,知道自己的真实病情是病人应有的权利,我们不能去剥夺这种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