贻误今生净土机缘,未知何世再得人身

我们知道这娑婆世界的剧苦,因因果果的冤家对头碰面,共业、恶业同分所感的情况,知道这些还不赶快求生西方极乐世界,那就太愚痴了,太不应该了,辜负己灵太多了,辜负佛恩太重了!

这一世耽误了不能往生,那生生世世,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能得人身,什么时候再闻净土法门,什么时候再能得到解脱了。三途一报五千劫啊,得人身太难了。所以这里都能体现印祖那种悲悯、劝导的婆心。

我们这个时代的众生,也要认知到自己对这种苦难的麻木,以及对这种苦难的警觉心不够,要把这种厌离娑婆的心发起来,在日常行为当中不造恶因,奉行净业三福,然后恳切地信愿持名。

这一两天很多居士念得泪流满面,说明你有点善根。等我们悲痛泪流满面的时候,念佛越好的时候,我们的厌离心越能出来。念佛越好的时候我们越能感觉到自己不慈悲、很残忍。对这个世间,五浊恶世,我们每一位众生都负有一份责任的。现在要把五浊变成五清,唯有靠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了,靠这句万德洪名。靠我们在世间做其他什么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样的趋势,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