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把这两根摄住,其他四根就不摄自摄

六根中,最难摄的有二根,即意根与耳根。意根容易胡思乱想,耳根常欲听外面的声尘,所以先把这两根摄住,其他四根就不摄自摄了。摄耳根的方法就是自念自听,这就又与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联系在一起了。

观世音菩萨的耳根圆通是反闻闻自性,从“入流亡所”下手修行——入本闻之法性之流,亡掉外面所缘的音声之所。吾人无量劫以来耳根就喜欢听外面的声音,现在则是要旋转倒闻机,反闻闻自性。

由于外面的声音都是生灭法,诳惑自性,一定要旋转过来闻自己的能闻之性。这个能闻之性,就是吾人不生不灭的法性,具有着圆、通、常的特点。这个闻性可以听十方,也不间断,即便睡眠当中亦不间断,闻性也不会随着业报身的消失而消失。这才是宗门讲的本来面目、本地风光。

称念佛名能调动耳根功能,反念念自性,反闻闻自性,以大势至菩萨都摄六根的方法,来修观世音菩萨反闻闻自性的功夫。念佛的音声由心里生起来,从口里发出来,再用耳根把这个声音听进去。

念清楚,听清楚,形成内循环,这样才叫摄心念佛。所以,念佛的“念”字由“今”和“心”构成,意谓吾人当下的心安住在佛号上,才成就“念”字。

若仅仅是口念(唸),心不在佛号上,就叫散心念佛,功夫就难以上轨道。若又不具信愿,那真可谓“喊破喉咙也枉然”(憨山大师语)。

佛号是本觉,念就是始觉,由始觉合本觉,最后达到究竟觉,才是念佛的究竟得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