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去世多年的人挂牌超度,能否有效果

问:请问把去世多年的人挂牌超度,能否有效果?能否从恶道度出来?家里人不信佛法,并且教我不要放生。如果我帮他们放生,是否有效果?

大安法师答:去世多年的家属挂牌超度,有不有效果,这就看我们至诚感通的力量。那么很大程度上不是说我们有什么能力。这是我们通过作法事,我们祈祷佛菩萨来帮我们解决问题。那佛菩萨的力量,它能够贯穿十法界。你感通佛力,佛力慈悲,他就能够把你想超度的人超度出来。是这么一个关系。

家里人如果不信佛法,你不要着急,慢慢来。首先你要通过佛法,改变你的行为,改变你的心态。你自己要变好,你是一个佛法的载体。他通过你变好了,才对佛法产生信心。

如果你学了佛搞得神经叨叨的,那他觉得:“哎呀!学佛学得你这个样子!”他就更没有兴趣了。所以你就先不要谈那么多,你自己把自己搞好一点。你的福德、智慧,这种办事的能力,家庭关系的和睦程度,都比原来好,多关爱他人,这样。当他对佛法产生信心,能够随喜你的时候,你再跟他说,影响他过来,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