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除了念佛,是否还需要阅读经典

问:年轻的在家居士,除了念佛号,是否应该多阅读经典?弟子学佛不久,能否推荐一些必读的?请开示。

大安法师答:年轻的在家居士念佛号,同时也得读点经典,这叫解行并进。你的信解是要通过闻法、阅经来获得的。阅读经典,其目的是增进我们的正信、我们对法门的理解。这个正信建立之后,就要落实在行持当中。那这个信解叫做由解起行,行起解绝。

你这个念佛的行持是由你的信解来引起的,但是在你念佛的行持出来之后,你的这个解、这个知见就得放下,那就孤明历历。这叫万缘放下,一念单提,不与万法为侣,把信解放下。所以这个净土法门的经典,根本经典是五经一论,加上净土宗祖师的著述、注解。

那比如说善导大师的著作、莲池大师的著作、蕅益大师的著作、永明延寿大师的著作、彻悟大师的、省庵大师的,尤其是印光大师的《印光法师文钞》三编要常常去读,这些都是必读的。

而且我们是强调不仅行门一门深入,在解门也应该一门深入,先不要看得那么多。如果大乘通途的经典、教理你都去了解的话,有可能还反而会影响到净土的这种信心的建立,先入为主。所以你真的要修净土法门,你在开始就对净土宗的典籍、净土宗祖师的著作,先了解。

先建立确然不拔的信心之后,再扩大一点了解一下大乘的经典、教理的一些内涵,这样才比较稳妥。所以这些,你就从《印光法师文钞》下手,先读三遍,再读《净土十要》,进一步追溯到读《蕅益大师全集》、《莲池大师全集》、永明延寿大师的《宗镜录》、《善导大师全集》。

你把这些读完了之后,你自然地净土法门修行的路径、方法,以及待人接物的这种方法,乃至于对种种的学问的学养,都会有本质上的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