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弟子开一个饭店,开饭店当然以赢利为目的,弟子不杀,可是饭店人杀,弟子为了赚钱也要说假话,这个是弟子犯戒吗?弟子要怎么办,请师父开示?

大安法师答:碰到你这个问题也是感觉到真谛、俗谛之间的一个矛盾。从世间人来看,开个饭店当然是要赚钱,不赚钱的商人那不是傻瓜吗?所以开饭店是要以盈利为目的没有问题,现在问题是你开饭店,杀这么多生,尽管你是雇了厨师来杀的,但是厨师是你雇来的,这个业还要算在你身上。这是一个。

再加上沽酒,不知道你是否受了菩萨戒,受菩萨戒是不能沽酒的。沽酒戒是属于四重戒之一。所以你能不能开个素菜馆呢?现在确实饭店提供肉,对一个佛教徒它不是很适宜的。你赚的一点钱远远抵不了你的杀生业力的后果。这是第一。第二,你为了赚钱说假话,难道说真话就赚不了钱吗?我们反证一下。要相信因果呀,你命中有钱,你不说假话这钱也是你的嘛。如果你命中没有,你就是说天大的假话也不一定到你这儿来。“君子乐得作君子,小人冤枉作小人”,还是不要把说假话赚钱作为你的人生的原则。这是世间的道德君子都不屑这样去做的,更何况一个学佛的人。还是要心口如一。

往往老实人最终是能赚钱的,由于老实人能够最终得到人的信任。我就了解一个开饭店的,他说很多同行买那个油,都是比较次一点的油,然而他在这一方面非常老实,他觉得这是人吃的,人吃的要用人的油,所以他都是买质量好的油,不掺假。这一念尽管好像比其他的人成本高了一点,但是由于他动真格的,用真油,用好油,那当然其他的也配套上来,他的生意就好。一般的众生也都有敏感性的,你拿什么油给他炒菜,他也不是傻瓜呀!如果他真的觉得你用好油,很恭敬他,是人吃的东西,他作为人他也会来嘛!薄利多销嘛!人常常来,你这个饭店不就赚了钱了。

所以不要以为说假话才能赚钱,往往说假话最终就赚不了钱。所以不要把世间的赚点钱的生存的手段,作为我们修行的巨大障碍,而应该把修行统率我们世间的事业。世间的事业让我们获得一份生存,同时也是我们修出世法的一个资粮。首先要作好人。

但当然平时不小心说了些假话,或者不自觉说假话,不妄语戒主要说的是大妄语,大妄语是指修行你没有得到三昧,说得到三昧;你没有得到圣果,你说得到圣果,以凡滥圣,这是大妄语,不通忏悔。如果说打了点小妄语,今天想睡睡懒觉,说自己感冒了。这时候打个小妄语是犯了小戒,但是可以忏悔。忏悔得清净,忏悔得安乐,所以佛法制定了一个忏悔法。

但你不能由于忏悔法在这里,我就放心大胆地去说假话,反正说说,讲了些假话又忏悔,那就是虚假性的。忏悔得清净,你还要有真诚心,忏了一次要配合“不二过”。

所以修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也是苦啊!苦是逼迫性,好像不这样弄就赚不到钱,生存就成问题?所以我们还是要好好修行,培植福德。正业来维持自己的一份生存,不要在执业过程当中去造作更多的恶业,那就是雪上加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