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念头为一根线贯穿佛号,这样还是持名念佛吗

问:如果是以念头为一根线,贯穿佛号。那么还是持名念佛吗?是否可以将念佛声音作为一根线来贯穿呢?应该怎样看待持名念佛中的观想呢?

大安法师答:这个以念头为一根线只是比喻的说法,你不要执著它是一个非得要穿一个什么东西。因为我们的念头要从当下这一念开始。这一念你抓住以后,就好像在众多的头绪纷繁的乱麻里面,牵了一个头出来,你把这个头牵出来以后,不要让这个念头打失。你紧紧抓住这一念,让这一念再不要去想其它的事情,这一念就是这句佛号。

所以当用这一念去念佛号,念佛号,念佛号的时候,这个念头就像一根线,整个佛号就贯穿在你的念头里面,是由于你净念相继,是一个比喻的说法。所以你不要把念佛声音去观想成一根线,来贯穿念头,这就头上安头了。实际上念头本身当下也是一个空的东西,它也是个缘生法。你不起心的时候,这个念佛的念头就没有,但念佛的念头没有,它也要落在一个法界里面。

所以落在一个法界里面,有很多是无记的状态,有很多是阿赖耶识,俱生以来很熟悉的一些惯习在牵引我们。现在我们使这些被动的念头,趋向于五欲六尘的念头把它回转来,我就赶紧抓住一个正念,以这个念头就来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是这样的。

所以你只要都摄六根,念佛的时候把眼耳鼻舌身意都摄住,然后孤明历历,这句佛号净念相继,就可以了。你不要执著一根线贯穿,你还真以为要观想一根线什么的,这个没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