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大师以十重法义别释净土教法兴起所因

序文

别则专就此经,复有十义:一、大悲悯念末法,为作津梁故;二、特于无量法门,出胜方便故;三、激扬生死凡夫,令起欣厌故;四、化导二乘执空不修净土故;五、勉进初心菩萨,亲近如来故;六、尽摄利钝诸根,悉皆度脱故;七、护持多障行人,不遭堕落故;八、的指即有念心,得入无念故;九、巧示因于往生,实悟无生故;十、复明径路修行,径中之径故。

此为教起所因之第二重法义,乃专门针对此《阿弥陀经》,具体阐释净土教法兴起所因。此别释乃由十重法义展开:

一者释尊大悲悯念五浊恶世末法众生,于此法弱魔强、圣贤隐伏之暗夜,开启念佛一法,为业障深重遭遇剧苦的末法众生,作度越生死苦海之津渡桥梁。

二者在佛一代时教所宣说的无量法门中,特别拈出最胜特异之念佛往生净土一法,饶益安乐一切众生。

三者以信愿慧光,激扬生死凡夫,令其生起厌离娑婆、欣慕极乐之愿心。

四者教化引导二乘行人往生极乐,令其生起无上菩提心,圆成大乘佛果。

五者劝勉策进初发菩提心菩萨往生净土,亲觐弥陀,证无生忍,还来此方秽土,化导刚强众生。

六者净土一法三根普被,利钝全收,平等普度九法界一切众生出离分段、变易两种生死苦海,悉皆圆成无上菩提。

七者阿弥陀佛以大悲愿力光明,六字万德洪名,加持末法多障行人,令其远离种种魔障,菩提路上修行一帆风顺,避免于此烦恼险道,坠堕三恶趣。净业行人恳切持名,感通佛力,带业往生,永脱轮回。

八者净土一法,专持佛名,直截简易,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即念即佛,不必舍念,得入无念之实相。

九者净土妙法,指方立相,住相证果。善巧指示因于往生净土,见佛闻法,即悟无生。又或于此土精进念佛,理一心不乱,即悟无生。

十者净土法门与一代通途教法相较,乃由仰靠佛力护念加持故,是为修行径路。又念佛法门有通四种,即实相念佛、观想念佛、观像念佛与万行回向。而持名念佛,用力少,收功极大,但持洪名,直登不退转地。是为捷径中的捷径,又称径中之又径。

此十重名题法义,和合建构净土一法“方便中第一方便,了义中无上了义,圆顿中最极圆顿”(蕅祖语)之特质。

莲池大师《弥陀疏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