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清净者能得五种功德

是清净人,修三摩地,父母肉身,不须天眼,自然观见十方世界,睹佛闻法,亲奉圣旨,得大神通,游十方界,宿命清净,得无艰险。

这个地方是讲到我们持戒的功德。如是持戒、身口意清净之人,这个地方包括了“执身不动”,也包括了“执心不起”,在持戒清净的基础上“修三摩地”,你就依止父母所生之身,也就是说你不必经过来生的转世,也不须要天眼,你就能够得到相似的五种神通。

第一个,“自然观见十方世界”,这个是相似的天眼。这个地方的天眼不是果报的天眼,也不是禅定的天眼,是持戒清净、修学大乘三昧所引生的一种相似的天眼。

“睹佛闻法”,这个是相似的天耳。这个闻法当中,我们就能够亲自地去承奉佛陀大乘的旨意。

“得大神通”,这个是相似的他心通。“游十方界”,游行在十方世界,这个是相似的神足通。

“宿命清净”,这个是相似的宿命通,能够了知过去我们多生多劫的事情而无有障碍。

“得无艰险”,这个地方,得无艰险是指我们生生世世不再堕落三恶道当中。

净界法师《楞严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