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的一言一行是佛法的表达

问:弟子的婆婆九十三岁,公公八十九岁。弟子非常想回去照顾他们,但是我先生就是不让我回去。理由是他们家里生活苦,怕我身体不适应。我说:“这个你不要担心。”然后他就说:“因为你是念佛人。”怎么办?而且老人去世,都不让我回去。我想:能回去,就随缘吧;不让回去,我就在这里为他们作三时系念。你说可以吗?从佛法上来说,不受时空限制;但是我想通过此事,对当地群众也是弘法的教育。我怎样才能作到这一点?所以现在我就在家设立长生禄位,念佛回向给老人——活到百岁。在电话里鼓励我婆婆活到百岁。等待时间,有待他们觉悟,因为他们也是不信佛。我这样作可以吗?

大安法师答:首先有一个问题:你既然是学佛了,为什么你的丈夫不让你回去伺候婆婆和公公呢?这说明你的丈夫都没有被你感化。你学佛都没有让你的丈夫认为学佛是一件好事。而且认为可能是负面的,“你千万不要去”。为什么不能去?“你是念佛人。”念佛人不让去,那肯定你自己有问题。如果他知道念佛的好处,他是很希望你去侍奉他的母亲和父亲。

所以你作弘法的教育,你先不要想到去对人家村庄的群众进行弘法,你的丈夫是你第一个弘法的对象。那你要作好,你就自己要表现得:你敦伦尽分要作好,你的身心很安乐,你的智慧开发得很好。你在念佛上真正得到了受用,让你的丈夫觉得你不一样了,你变好了。你得要有这么一个效果出来。那你丈夫觉得“你这念佛不行”,那肯定你没有念好。没有念好,可能跟你的知见有关系。

现在不是说要鼓励你的婆婆活到百岁了,你这个作法都不符合佛法的精神。她活了九十三岁了,随时都可能离开这个世间。你要告诉她无常的道理:生命是无常的,不是永久的。告诉她轮回的事实,告诉她:我们最重要的是死了到哪儿去,有一个最好的地方就是极乐世界,那里花香鸟语,那里要什么有什么。她觉得很好,“很好,那你想不想去啊?”如果她点头想去,“好,我告诉你去的方法——念‘南无阿弥陀佛’。你只要想去,阿弥陀佛临终会来接引我们去。”你一定要把这个信心,传达给你的婆婆和公公。不管他相信不相信。不相信也是一个金刚的种子进去了,未来世可能相信。

你不要鼓励她:“你要活一百岁,你要身体健康。你要补这个,补那个。你想吃鸡,我给你买一只鸡去。”那就搞反了,是吧?所以作为佛弟子,你的一言一行是佛法的表达。苦、空、无常,轮回路险,人身难得,净土难信,阿弥陀佛很慈悲,流浪的子女要回家:你一定要传达这些信息。

包括对你的丈夫,也要这样说。不是说五六十岁就可以不死的。多少人猝死,多少人想自杀,多少人地震当中死亡,海啸中死亡。这些无常感一定要提起来。他知道了生命的无常,知道了还有轮回,这时候他才会找到解脱的佛法。知道吗?他再不在五欲六尘里面,汩没了自己的性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