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观音菩萨求子是如何应的

问:恳请师父解惑,我理解:此心作观音菩萨,此心是观音菩萨,自心作,自心是,所谓周遍法界,众生千万处念,菩萨千万处显,念了肯定显,只是众生心不净看不见。但是,求子是一个神识入胎,这是怎么应的?

宏海法师答:观音菩萨真的太灵了。这位同修教理学得不错,心作心是,此心是佛,此心作佛。观音菩萨也是一样的道理。

至于观音送子的问题,我们要从不同的角度去契入。这位同修的问题不是特别明朗,顺着他的角度,我们先假设他的问题是,神识入胎是轮回中的事,而且是一个染污的事。诸佛菩萨不是引领我们解脱,不再轮回,不再受胎生了吗?那怎么还有送子入胎这回事呢?观音菩萨怎么还要应这等事呢?

实际上,如果我们真的能够理解并相信心作心是的道理,立足于观世音菩萨的角度来看,就会知道,观音菩萨是不起念的,清净至极,所以叫做普门示现,无缘同体的大慈大悲。在菩萨的视野中,整个法界是清净的,不要说投胎转世了,乃至于无间地狱三途之苦,整个都是一片清净功德海。这是观音菩萨获二殊胜就证到的境界,再也如如不动,就叫正法明如来。

在我们众生的眼中才有六道起伏、染净差别、上下升沉,这样才有了前生后世,才有了生死轮回。所以,只有众生在生死轮回中有所祈求,观音菩萨才能应这个缘。观音菩萨正法明如来如如不动,只有你去千处祈求,他才千处来应。

这里讲到的一切清净功德海皆是自性所显,自性所显才能叫心作心是。因为自性能生万法。我们凡夫眼中有世间法、有佛法,有轮回法、有解脱法,在观音菩萨的眼中,当下只有清净,当下能给众生安心,众生当下入这个境,就叫千处祈求千处应。

当我们去求子的时候,作为凡夫看到的是神识入胎,好像是一个染污的事。而在观音菩萨的法中,求子就是求法。菩萨送子,就叫说法,在观音菩萨的法中,就是有如释迦牟尼佛出世。这时候,如果有一点点造作,那菩萨就是有为的了,就有差别相了,就不能叫做普门大士,他的慈悲就不能叫做无缘同体,而叫爱见了。

华严宗十玄门里边有一个“托事显法生解门”,就说的这个意思。就是菩萨要度化这个人,就借着他求子这个因缘,让他生起对佛法的解,信愿行。这是顺理成章的事,一点儿都不足为怪。

假如这位同修的问题是另外一个点,说神识入胎,这是怎么应的?这就是观音菩萨的手段了。就是他如如不动的同时,什么都能给你做到。就因为如如不动,所以才什么都能做到。正因为什么都能做,所以恰恰证明了他如如不动。这就是越发在事相上跨越不能理解的角度,才越显现了佛法叫做圆融无碍,才叫“千处祈求千处应”,才叫“苦海常作渡人舟”。这个“常”就是全天候一直在。既然如此,你想求子的时候就不在了吗?神识入胎的时候就不在了吗?你求的时候他就不在了吗?你不求的时候他就在,你求的时候他马上就现。这样的话,事上理上就都透过来了,就不要怀疑了。具体怎么应的,你得修成观音菩萨,去应了才知道。但是理就是这么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