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十个阶段

再看人一生的情形,“人有十时”,就是把人的一生分为十个阶段。唐代的道世法师作过《法苑珠林》,他谈到人有十个阶段。

从处胎就开始算,人的生命有十个阶段。借助父母的因缘你的神识投胎,第一个七天是什么样子,第二个七天是什么样子。

开始就是膜时,膜时就是泥滑状;然后是泡时,你过来就像水泡一样的,这都是在母体当中胎儿的情形;第三是就疱时。

第四就是肉团时,你借母体的营养,首先是形成一个心脏。所以人的成形首先是心脏成形,心脏开始搏动。怀孕的女人有时候会感觉到胎儿在搏动,就是他的心脏在动。心脏搏动之后就形成他的四肢、他的骨架、他的头颅,所以处胎就有五个阶段。

然后生下来,婴儿时期,就是一岁到三岁,或者四五岁,这时候他离不开母亲,一点自立的能力都没有。然后到了七八岁,就是儿童时——童子时;然后就到了少年时,少年时那就到了十三岁左右,这时候慢慢他就成人了;到了青壮年的时候,这是盛壮期,青年、中年是他生命力最旺盛的时候;那可能到了五十、六十之后,就是他的衰老的时期。

所以童子时、少年时、盛壮时、衰老时是人从母体出来之后的生命过程,所以人的生命有十个阶段我们要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