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虽是借宿,但也要好好把握

稍早前,经济不发达,旅店不多。许多人出行,夜幕降临,多借宿人家。僧侣,更是如此。

借宿,我们自然会想到:此处非久留,只是借住,不是自己的,时时处处要谨慎小心对待,一声“再见”后也许永远不会再见。

凡尘俗世,娑婆世界,芸芸大众,无非,也是借宿人生。

佛陀早就告知我们:时空无际,无始无终。我们,于六道的轮回中,幸生为人,值得欣慰。但这人生,极其短暂,一来一去,一枯一荣,一生一死,只是生命长河中的一小段或一个点。有一些人,由于感知人生借宿,便对人生失去信心与希望,价值之旗因此倒塌,任由生命无序漂流,许多的,因此撞上礁石,搁浅险滩,令人不胜唏嘘扼腕。

其实,佛陀还告诉我们:虽然,人生借宿,极其短暂,但这人生,确是极其重要而珍贵的一个机遇,他承前启后,关乎我们未来生命与灵性的纯洁与染污、束缚或解脱、沉沦或提升。

因此,我们应面对现实,接受短暂,珍惜短暂,于短暂中作有意义的良善的增上创造,以有限创造无限,以易逝创造永恒,这才最重要。

曾经,四祖道信禅师有个老年俗家弟子,因仰慕道信、崇信佛法,要求道信为之剃度出家。道信禅师让他来生再出家,因为,此生他年纪太大了。这俗家弟子,一听这话,便去找到一位正在洗衣的姑娘———俗家弟子:“姑娘,你家可否让我借宿?”

洗衣姑娘:“我要回家一问父母。”

俗家弟子:“只要你答应就行。”

洗衣姑娘:“我可以。”

洗衣姑娘应声刚落,俗家弟子便即刻坐化往生了。

来年,洗衣姑娘生下一个相貌庄严的小孩。各种因缘下,这小孩长大后出家为僧了,并深得四祖道信之器重,得其传法,成为佛教禅宗第五祖,即弘忍禅师。

这公案也告诉我们一个小道理:人生,是借宿,在娘胎,也是借宿,即便于六道轮回中,一会儿此道,一会儿彼道,也只是借宿。但是,即便借宿,也要好好把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