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品下生者,仗佛力亦能往生

【原文】

下品下生者,乃临终时,地狱形相已现,能至心十念南谟阿弥陀佛,则变地狱形相为莲华,亦生净土。此佛慈悲至深,威力至大,故能如此。是所谓十念者,乃生前自十声念阿弥陀佛,非谓身后请人念也。生前自念者,临命终时,佛与菩萨自来迎接,故必生净土。身后请人念者,未可知也。

经云:身后人为作功果,七分得一。生前自作者,得千百倍报。人何苦不于生前每日十声念佛,必待死而请人念乎?又云:譬如铁石虽重,赖舟船力,可以渡江。一针虽轻,不赖舟船,江不可渡。盖谓人有重罪,仗佛力者,可生净土。罪恶虽轻,不仗佛力,亦不得生。又如平生为恶,一日招安,遂为良民。仗佛力而消罪恶者,亦复如是。

又如虮虫,万死万生,不能一里。若附人身,千里可至。仗佛力而生净土者,亦复如是。切勿疑己有罪恶念佛而不可以往生。但起见佛得道,还度一切冤亲之心,则无不生也。或云:人平生为恶,杀害众生,苦虐人民。临死念佛,亦得往生。其所杀所苦之众生,怀冤枉之心,何时而可解乎?答云:生净土得道之后,皆度脱一切冤亲。岂不胜冤冤相报,彼此无出期者乎。

【演莲法师译文】

九品往生中属下品下生的,是指那些平生罪业深重的人,至临终时,见地狱形相现前,生大怖畏。此时若能至心恳切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十声,便可仗佛慈悲愿力,变地狱形相为莲花,也能往生净土。可见佛的慈悲至深,威力至大,所以才有这样殊胜的效果。

然此所谓十念,乃是生前自念十声阿弥陀佛,而不是死后请别人代念。生前能自念佛号的人,临命终时,佛与菩萨亲自来迎接。故必生净土。死后请别人代念的,是否有效果,那可就很难说了。据经上说,死后有人代做功果,七分功德中顶多只能得一分。如果在生前自作功德,可以得千百倍的果报。何苦不于生前每天自念十声阿弥陀佛,非要等死后请别人替念呢?

经上又说:譬如铁石虽重,靠舟船的力,可以渡江;一针虽轻,不靠舟船的力,便不能渡江。这意思就是说,人虽有重罪,仗佛愿力,可以得生净土;罪恶虽轻,不仗佛力,也不能往生净土。又如平生为盗寇,一旦接受招安,便可以成为良民。仗佛力而能消除罪恶,也是这个道理。

又如虮虫,虽经万死万生,也不能爬出一里。若附在人的身上,便能到达千里,仗佛力而往生净土,也是这个道理。所以切不可怀疑,认为自己是罪恶之人,即使念佛,恐怕也是不可以往生的。应当发起见佛得道、还度一切冤亲之心,自然有往生的希望。或者有人说,平生为恶,残杀众生,虐害人民,临死念佛,也能往生,那么以前被他所杀害的众生,要何时才能化解彼此的冤业呢?

我回答说,若能往生净土,见佛得道之后,一切冤亲皆得度脱,岂不比那彼此之间,没完没了的冤冤相报更好吗?

龙舒净土文卷第三 普劝修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