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宗八祖莲池大师画传

一、出生望族,孝深识广

莲池大师(公元1535—1615年),讳袾宏,字佛慧,号莲池。杭州仁和人,出生于世代望族之家。十七岁补诸生,以学识与孝行著称于乡里。

莲宗八祖莲池大师画传

二、明生死事,寄心净土

邻家有一老妪,日日念佛名,大师问为何天天念佛?老妪回答:“先夫持佛名,临终无病自在往生,故知念佛功德不可思议。”大师闻语感动,遂寄心净土,书“生死事大”于案头以自警策。或长坐不卧,夜以继日。

莲宗八祖莲池大师画传

三、送亲别爱,出家修行

二十七岁丧父,三十一岁母亦永诀,大师决志出家修行,与妻子汤氏诀别:“恩爱不常,生死莫代,我得出家,你自己保重。”汤氏洒然说:“君先走一步,我自会打算。”大师作《七笔勾》弃家,投西山性天和尚落发。汤氏其后也削发为尼。

莲宗八祖莲池大师画传

四、善取因果,一心念佛

大师受具足戒后,行脚遍参知识。六载崎岖坎壈,行头陀行。参学遍融禅师,老禅师教喻:“你可守本分,不要去贪名逐利,不要去攀缘,只要因果分明,一心念佛。”大师拳拳服膺。

莲宗八祖莲池大师画传

五、听闻鼓声,悟本心源

后参笑岩宝祖,辞别向东昌的归途上,闻樵楼之鼓声,忽然大悟。乃作偈曰:“二十年前事可疑,三千里外遇何奇?焚香掷戟浑如梦,魔佛空争是与非。”憨山大师推允此为莲师开悟偈。

莲宗八祖莲池大师画传

六、结茅云栖,除却虎患

隆庆五年(公元1571年),孤锡南还,爱云栖山水幽胜,临流趺坐,遂结茅卜居修念佛三昧。山中老虎时常伤害村民,大师慈悲为放瑜伽焰口,老虎不再患害百姓。

莲宗八祖莲池大师画传

七、念佛祈雨,德化一方

亢旱年,村民恳请大师祈雨。大师手击木鱼,循田埂念佛,一时,雨下如注。村民及信众们自发地为大师建造禅堂寺院。自此法道大振,海内衲子归心,遂成一大丛林。

莲宗八祖莲池大师画传

八、戒行精严,慈悲护生

大师明因慎果,重真修实干,以戒律为基本,以净业为指归。整饬清规,精严律制,令众僧半月诵比丘戒与菩萨戒,并亲自著述,阐发戒律精义。秉降魔之慧剑,乘渡海之慈航,悲智弘深,得未曾有。极力戒杀生、崇放生。寺前建有放生池,山中设有放生所,救赎潜游蜎飞诸生物。大师《戒杀放生文》盛传于世。

莲宗八祖莲池大师画传

九、简淡惜福,谦德朗天

大师朴实简淡,虚怀应物,自奉俭朴,自有道场以来,未曾妄用一钱,凡有香俸盈余,便施给其他寺庙。施衣药,救贫病,常行不倦。大师生平惜福,年老还是自己洗衣,净溺器,不劳烦侍者。终身一袭布衣,一顶麻布蚊帐用了几十年。大师愿海洪深,义天高朗,四心无量,六度齐修,荷如来教,示居学地,广摄群迷。虽童稚沙弥未尝受其一拜,至耄年不能起伏,犹必跏趺合掌,稽首于席,致不安之意,足见大师之谦德。

莲宗八祖莲池大师画传

十、文殊化参,玄问妙答

文殊菩萨曾化现为童子来参莲池大师。大师问童子:“两脚有泥,必是远来客。”童子说:“闻知莲池水,特来洗一洗。”大师说:“莲池深万丈,不怕淹死你。”童子说:“两手攀虚空,一脚踏到底。”二人对答,妙义隽永,大师道行境界于斯可见一斑。

莲宗八祖莲池大师画传

十一、融会诸宗,普劝念佛

大师是自永明延寿大师以来,融禅净教律为一体之集大成者,一生精修净业,广弘念佛法门,大振莲风,注重戒律,单提净土,普劝念佛,认为念佛是大总持法门,含摄菩萨六度万行,囊括一大藏教理的精义,故大师不主张阅藏,应一心念佛。其净土思想别成一格。大师著述甚丰,主要代表作有《阿弥陀经疏钞》《云栖法汇》《竹窗随笔》《往生集》《净土疑辩》等流行于世。

莲宗八祖莲池大师画传

十二、告别有缘,称佛往生

大师临终前半月预知往生的时间,到城中告别诸弟子及故旧道友,只说:“我将到其他地方去。”回寺用茶汤供养众僧,告诉大家明日将远行。是时,大师示微疾,瞑目无语。城中诸弟子赶到,哀请留嘱,大师睁眼开示:“老实念佛,莫换题目。”说完,向西称佛名而逝。面作黄金色,顶中暖气如生,逾时不散。世寿八十一,僧腊五十。入塔于五云山麓。基于大师德学风范,后世尊其为莲宗八祖。

《净土》2018年第2期    图/任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