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白参玄人,光阴莫虚度

进步非近远,迷隔山河固;谨白参玄人,光阴莫虚度。(唐·石头希迁)

进步非近远,迷隔山河固

参禅学道的人,一开始可能会觉得与道相去甚远,一旦明白其中的道理,则触目皆是道。人若是迷于表相,妄自分别、执着,就无法洞察世间的实相,即使真理就明明白白在眼前,也像是阻隔了重重山河般的遥远。

六祖惠能大师曾说:“菩提只向心觅,何劳向外求玄。”我们内心的财富宝藏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但世间人总是贪着一时的外在享乐,而不懂得向内寻求永恒不变的真理。比方说,眼睛喜欢向外攀缘,耳朵想听悦耳的音声,鼻子想嗅芬芳的味道,舌头想尝美味的食物,身体喜爱柔软安适的感受,终日汲汲营营,到头来什么也没有。

谨白参玄人,光阴莫虚度

敬告各位参究真理的人,要用心参修,切勿虚度了大好时光。时间是一秒一秒给你的,要一秒一秒的用心,时间就是生命,节俭时间就是爱惜生命。

在禅门里,时间是经常会被提起的话题。有一位信徒问赵州禅师:“十二时中如何用心?”赵州禅师回答:“你是被十二小时支使得团团转的人,我是十二小时用得恰恰当当的人。请问,你问的是哪一种时间?”所以,真正懂得用心的人,是安闲从容的,不会受钟表指针的支配;反观不会运用时间的人,总是被时间、俗务追得团团转。大家不妨自问,自己是哪一种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