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让我找到利益家人的最好方式

凌晨12点刚过,老公把我叫醒。他说接到姐姐的电话,说婆婆可能不行了,让我们赶紧去医院。睡意朦胧的我听到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猛然惊醒。4个小时前我还在医院帮婆婆按摩,她还不时地嘱咐我们要注意身体。婆婆入院还不到24小时,人看起来虽然比较虚弱,但除了因心脏病呼吸不畅外,身体状况与往日在家时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住院时也并未出现紧急的症状,大家都觉得她还可以回家的,不料几个小时后竟传来噩耗,天人永别!

我匆忙起身换衣服,心里其实非常慌张,想着应该带什么东西去。好在刚参加过临终助念的培训不久,心里还有点底气。情况刻不容缓,我马上拿起往生被、念佛机等就出发了……  

20分钟后到了医院,大姑姐迎面走来说了一句“人没了”。我的心一下沉到谷底,刚才在路上还心存侥幸,希望她能挺过去。我每天回向的时候都启白三宝,希望给老人更多点时间,能让我把更多的佛法介绍给她,愿她今世能够正信佛法,愿她健康长寿无忧……却不想所有的这些在无常到来的时候顷刻崩塌。几小时前的一次普通探望却成了最后的诀别!婆婆亲身给我们示现了一次无常,我的心虽然在混乱中,脑子里却浮现出导师在下士道中经常讲的一句话:“当死亡到来的时候,一切都显得苍白无力!” 

我拼命跑向病房,心里想的只有一条,赶紧把被包里的往生被给婆婆盖上,让她早一秒得到佛法的加持。这时却被抢救的医生拦住了,说要向家属说明死亡情况才能进去。我心急如焚,可也没有办法,医生说他们已经尽力了,还是没有抢救过来……现在还插着呼吸管,问要不要马上拔掉,我恳求他们再等一会儿,因为我知道这个时候触碰亡者会给她带来极大的痛苦,心里只想着能拖一秒是一秒,于是说还有儿女在赶来的路上,等人都到齐了再说。  

终于进了病房,我看到老人仰头躺在病床上,除了没有呼吸,一动不动,整个状态与几个小时前见到她时没有两样。这么近距离地感受亲人的故去,还是我记事以来的第一次。死亡来得如此简单,却又如此震撼。刚才还在活动的身躯,现在却再也没了知觉。我不禁问自己:这一切都是真的吗?

我该怎么做?在自问的当下,我赶紧清醒过来,抓紧时间马上为亡者撒上金光明沙,盖上咒轮和往生被。当时心里很慌乱,打开念佛机放送佛号时想跟着一起唱,却发现嗓子是沙哑的,完全跟不上调子。这时,我看到站在旁边不知所措的老公已经泪流满面。我记得培训的时候,师兄提醒过多次不要在亡者身边哭泣,以免引起亡者的执著。于是,我赶紧跟老公说“不要哭”,让他到外面去。也不知道当时哪里来的勇气,我心里虽然慌乱,却很严肃地把他和大姑姐都请出了病房。

当病房安静下来,就我一个人站在亡者身边时,一阵阵的凉意从脚底一直蹿到头顶。7月的天气里,我却看到自己的汗毛冻得根根直立,双脚也麻木得不听使唤了,仿佛身体已经不是自己的,唱佛号也跟不上调。我知道时间不多了,大批的亲属正在赶来的途中,我不断地跟自己说:“不要慌,不要害怕,一定要有信心。有阿弥陀佛在,有上师三宝在,一切都是没问题的。”我突然意识到心慌可能是亡者传递来的信息,因为她在中阴身的时候面临着陌生的环境和亲人的离别,多么的无助,特别需要我的帮助。

于是我反复对着婆婆说:“妈妈,您要一切放下,一定要放下,不要再留恋了,跟我一起念阿弥陀佛,来跟我一起念。”最后的几句我说得很坚决,并且反复说了好几次。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既是说给亡者听的,也是在给自己打气。接着,我又给她做了三皈依,然后开始念佛。感恩日常皈依共修时的观想和重复训练,因为当我念诵“阿弥陀佛”的时候,我就观想带着婆婆和一切众生一起融入阿弥陀佛的无量功德光明之中,合上眼慢慢地进入状态。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觉得心情平复了许多,有种很踏实的感觉,甚至还觉受到一丝丝法喜,腿也慢慢恢复知觉了,而且渐渐感觉到热了(其实7月的病房是很热的)。

突然,病房门开了,二姐一边哭着,一边大声喊着“妈,妈”冲进来,跪在地上泣不成声。就在同时,我的身体一下子又进入冰窖的感觉,心里极度慌乱,寒意覆盖全身。我感觉可能亡者的情绪受到感染了,心想:这样不行啊,一定要接着助念!于是我特别坚决地说:“不要哭,不要落泪,赶紧到外面去,这样会影响妈妈的。”我也不知道当时是哪里来的力量,不容别人反对,只是坚定信念要助念下去,所以语气比较严厉。大概被我当时的气势镇住了,他们竟然都乖乖地都出去了。

就这样,我又开始反复对着婆婆说:“妈妈,不要受影响,您一定要放下,跟我一起念佛,跟我一起念!”接着又开始念起佛号来。有了上一次的经验,过了没多久,我的感觉慢慢又好起来。随着外面来的家人不断增多,有进来告别一下的,也有进来啼哭的,还有默默流泪的,都被一次次请了出去。我的心绪也逐渐稳定,助念也变得有力量起来,直到太平间的工作人员到来。

在太平间办完手续,约好火化的时间后,婆婆被送往冷柜。从婆婆进冷柜到火化之前,往生被一直陪伴着她。在入冷柜之前,我把念佛机开到最大音量,并放在了她的耳边。本来担心冷柜的低温会影响念佛机的电池能量,但事实证明是没有问题的。由于我当时拒绝了为遗体化妆,所以心里一直很忐忑,担心遗体的面相会不好。事实证明,即使在冷柜中待了好几天,婆婆的面相也非常自然,不但脸色非常好,而且就像在生时一样,表情也很柔和,其他家人看了都非常惊讶,他们也体会到了佛法的不可思议!感恩三宝!感恩师父!感恩书院!也特别感恩师兄们在婆婆往生后一起回向,并定时一起助念。老公还把大家发的消息展示给其他家人看,使我们全家都充分体会到了菩提大家园的温暖!在这次意外中,我准备得很不充分,并且事后回忆起有很多地方没估计到,十分后悔!特别总结出来与师兄们分享,以便师兄们在意外到来时有所准备:

1、事先做好充分准备。我一直以来总觉得还有时间,因此助念物品没有事先准备齐全,都是临时从佛台上取用的。家里有病人的师兄请吸取我的教训,最好事先备好一套,以免在出现意外情况时因心情慌乱而忘记。  

2、尽量接亡者回家中助念或者提前在咽气前接其回家。原来我一直以为亡者是必须进太平间的,后来才知道亡者的遗体是可以拉回家的,医院没有强制入冷库(不知道是不是每家医院都如此)。早知道这样,我就把遗体请回家中接着助念,对此后悔万分!师兄们切记我的教训,在家人住院的时候就要事先向医院问清楚。而且遗体也可由八宝山来车拉走,在八宝山直接存放(有单间,规格不同,高级的单间可以守灵),这些都是后来办丧事过程中才知道的。

3、在征得家人同意的前提下,坚定助念信心。我的公公是老革命,参加过抗日战争,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不信佛,所以老公家里除了老公本人外都不信佛。家里儿女共4人,再加上各自配偶儿女,人数众多,自己觉得没有把握把他们都说服,因此怕临终助念会遭到反对,却没想到当面临失去母亲时,只要对亡者有益的事,家人一律支持,包括请他们在49日内吃素,以及我后面所做的补救措施,他们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所以这又给我上了一课,不要低估每个人的善根,该行动之处一定要果断行动,只要你是坚定的,家人都会非常配合的。

4、亡者往生后继续以佛法利益于她。在婆婆往生当天,由于助念时间短,准备不充分,我深感愧疚!《地藏经》中讲:“若能更为身死之后,七七日内,广造众善,能使是诸众生永离恶趣,得生人天,受胜妙乐,现在眷属利益无量。”所以我想做一些补救措施,于是为她到寺庙挂牌位,做普佛超度(不是每天都有),并在几家寺院做超度,当天还为婆婆专门放生物命,并发愿和老公各诵49部《地藏经》回向。在普佛当天,老公家人有好几位竟然都主动要求和我一起上寺院参加超度,并且十分认真虔诚。所以感恩婆婆这位大菩萨,用她的往生来度化家人。而且借此机缘,老公和家人都商量好,在公公往生的时候一定要助念。我再一次被深深感动,随喜每位家人的善根福德因缘!

5、关爱病者,体察其往生前的征兆。当时觉得婆婆走得很突然,后来通过与家人一起回忆,又看了《临终关怀》指导手册,发现其实临终前还是有些先兆迹象的,只是我和家人没有把这些偶然现象综合起来一起分析。现在分享给师兄们,请大家一定记得细心观察,否则悔之晚矣:

1)婆婆临终前一周变得不爱说话了。而以前的她不是这样的,经常唠叨儿女,并且爱看电视剧。可是临终前一周,她整天坐在沙发上,只是望着窗外的小鸟,没有什么话,《临终关怀》中讲这是濒死的人的一种需要,她是在与自己的心灵对话。

2)婆婆的食量开始减少,每次见到吃饭就头疼。以前不喜欢吃的小米粥,婆婆当时突然变得爱吃了。每天虽然吃得很少,排便次数却增多了,像在清空身体。

3)婆婆半夜很早醒来或者不睡,一个人坐在公公床边的沙发上望着他。

所以师兄们一定仔细观察老人的表现,与家人及看护人多交流,以便事先做好准备。6.获得相关人员的支持。

在太平间、火葬场告别间、火化房等地,当我取出光明砂,盖往生被的时候,我惊讶地发现工作人员都是认识这些物品的。他们还帮着盖往生被,对具体的程序也很清楚,十分配合,并且全力支持。可见不少学佛的师兄已经为我们铺好了临终送别之路,这一切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师兄们,我们在书院学习,自身心态上都有很大的受益,有时候却可能忽略了对家人的关爱。行孝不能等!奉劝每一位师兄趁父母在世的时候拿出更多的时间与父母相处,向他们传递佛法,慢慢渗透临终助念的知识,描述极乐世界的庄严,让他们生起向往之心!“小孝养父母之身,中孝养父母之心,大孝养父母之至,至孝养父母之慧”!当我们向有缘人传灯的时候,也不要忘了拿出更多的时间,向最疼爱我们的父母亲传灯,平时回向给他们,待到他们临终时能够得到助缘,自在往生西方。

父母是最大的恩田,我们真的应该拿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父母,度化父母,以报父母的养育之恩!这次是婆婆用实例来示现什么是“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千万不要等到父母已经不在了再后悔!这也是老公一直后悔、伤心、难过,并且走不出来的原因。特此分享给师兄们。

这次事件让我真正感受到,修学佛法才是利益家人的最好方式!

文/善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