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世界离开了这三苦

娑婆苦乐杂,其实,苦是苦苦,逼身心故;乐是坏苦,不久住故;非苦非乐是行苦,性迁流故。

这里就把西方极乐世界的这种但受诸乐,跟娑婆世界作一个对比。他要时时扣紧两土的苦乐的鲜明对照。那么我们娑婆——现在我们处的是娑婆世界,叫堪忍,这个世间众生很苦,但是他还能够忍受,就叫堪忍。在我们这个世间众生,是由于善恶业所感召的,所以我们感召的善业就会比较乐一点,恶业多就感觉苦一点。所以有苦有乐,这是交杂在一起。

如果严格地说是乐少苦多。那么,我们这个娑婆世界的众生一般经受着三种苦。第一苦是苦苦,一看到这个苦苦,我们都觉得好像有点黄连树上挂苦胆的这样的一个样子,为什么?我们首先这个苦,我们的业报身本身就是很苦的。人之大患就在有身,有这个身体,常常经受生老病死,种种五阴炽盛的苦,而且这时候又碰到了逆境,正是年轻力壮的时候下岗了,好不容易有点钱被人偷了,又碰到火灾了,本身又没有钱又碰了个大病要动手术了,等等这些,就是遭受着这样的一个苦啊,所以他就会苦苦。苦得没有办法呀,他可能就跳楼了,这样的苦。

所以,他有个特点是逼身心故,对我们的身心有一种逼迫,逼恼,让你感觉到走投无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所以我们每个人在一生当中,可能都会遭遇到这些,在逆境当中啊,你真的是感觉到这种身心的逼恼,多么的无奈,这样的一个情况。

好,再就乐是坏苦。有时候我们也会碰到一些顺境哪,比较快乐啊,但是本质上它也是苦,它会变化,它不能长久。所以这种变化,它就让我们还是感觉到他的滋味不好。

再有一种是中庸之道,也不苦也不乐这样的情况。也不苦也不乐,但是它还有苦,就是行苦,就是我们的五蕴里面的行蕴,它是念念像瀑布似的在流动,性迁流故,它的体性是不会停下来的。所以为什么我们会衰老?一年一年显得衰老了,现在这个四十岁的时候不如三十岁了,三十岁不如二十岁了。现在四十岁,如果到了六十岁的时候,又看到四十岁还很健壮了,很强盛了。

但我们都在走在衰老的过程,这种时间的脚步,它不会停留下来的。所以生命当中本质的苦,这点你在不知不觉当中你就遭受到这样的一种逼恼。就好像孔子在江面上所感叹的:逝者如斯乎。那个水呀,永恒地流,消逝过去。我们生命就是这个样子,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性迁流故。

那么在这个三界来看,一般我们的欲界的众生,这三种苦都会有。如果色界的众生,他没有苦苦,因为他离开了欲望。到了这个无色界,他没有前面两苦,但是他有行苦,他就是寿命八万四千大劫,那个禅定,但是他的行苦,等到这过了之后,他还要轮转。所以三界里面都有这三苦。

相比较,西方极乐世界就离开了这三苦。他没有苦苦,因为他首先的正报的身,就是金刚那罗延身,也没有种种的逆境,没有种种逼恼身心的一些苦的事情。他没有苦苦。也没有坏苦,因为西方极乐世界的那个土是法性的土,那个人是无量寿,所以他不会变坏,国土无衰无变,人是无量寿。也没有一种迁流之苦,他都没有时间的概念,他都没有春夏秋冬昼夜的概念。所以离开这三苦。

彼土永离三苦,不同此土对苦之乐,乃名极乐。

就是离开这三苦,不像我们这个世间——娑婆世间,它的乐是有一个对待的,是在苦的这个对待当中所说的一种快乐。西方极乐快乐,是超越了苦乐对待的那种绝待的乐,所以就称为极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