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特点是不经过中阴身的,往生在即时

那么在信愿执持名号当中,有散心念,有定心念。我们就是散乱的心称念佛名,这样的福德善根都是不可称量的。前面蕅益大师解释那个阿鞞跋致,四种不退,四种不退里面,谈到一个毕竟不退,你就是散心称念名号,只要具足信愿,也决定能往生。

散乱心念佛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具足信愿的散乱心,还有一种就是不具足信愿的散乱心。不具足信愿的散乱心他念佛不能往生,具足信愿的散乱心能往生。所以,散心称名都不可量,更何况我们能够精进、努力,念佛到一心不乱的境界,那更可以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而且往生的品位不在中下。那么这个往生,无论是散心定心,他都是以信愿持名为能感,他能感去往生是什么情况呢?这几句就是往生极乐世界的一个原理,为什么能往生?就是感应道交,文成印坏。

净土法门是要谈感应的。感是站在众生那面,能感之机。能感之机是什么?就是信愿执持名号为能感之机。那么,应是阿弥陀佛那边的,他已经成就了四十八大愿和西方净土,你只要一感,他马上就会产生互动,就会所应,所应的是阿弥陀佛的愿力。这个道,就是清净之道,就是心佛众生等无差别的心体,在这个同体的道里面,弥陀跟我们众生是互相渗透在一起的。佛在我们的心中,我们在佛的心中。以我们在佛心中的众生,念在众生心中的佛,他的感应是当下的。

那这样一感应上,一交通上,交感上了,马上阿弥陀佛的四十八大愿的力量就像通过一个没有阻碍的一个电路,他的力量过来,就会在我们凡夫众生的身心中显现出来,产生作用,能够令我们带业往生。带业往生在临命终时,文成印坏。“文成”就是西方净土的五阴之身成就了。“印坏”是指娑婆世界五蕴的业报身就像印一样的坏了。那么“文成印坏”它是一个比喻的说法,非常形象地表明什么?往生的这个情况,死和生是在一念当中具足的,是不隔念的,是同时的。古代的印刷,它是用泥做那个字,用泥巴做那个字,当那泥巴那个泥巴这个印下去,那个字形出来之后,这个印刷的那个泥的坯子也没有了。所以文成,这个印字的坯子也没有了,当下。

我们这个在铸造厂看那个铸佛像,它有翻沙铸造,还有种蜡模铸造,蜡模铸造它也有一种文成印坏的这个样子。蜡模它是可以融化的,你做好一个蜡模,它这个铜一熔化之后,铜体的这个形象出来了,蜡模就没有了,文成印坏。这就表明在临命终时,阿弥陀佛慈悲愿力加持以后,我们当下这一念心识就在莲花上,临终在定之心就是西方极乐世界往生之时,死和生同时成立。

所以净土法门它是不经过中阴身的。有很多念佛行人说:哎,最近看什么书?我在看《中阴救度经》。哎呀,很好啊,第一天什么样子,第二天什么样子。你作为知识了解一下可以,但你作为净业行人要理解,你不要经过这么多第一天什么样子,第二天什么样子,四十九天什么样子,你到了中阴身阶段就比较麻烦。净土法门特点是不经过中阴身的,文成印坏,往生在即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