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任何急难恐惧的时候就是一句阿弥陀佛

若一有怕死的心,便永远在生死轮回中受苦,永无出苦的时期了。——印光法师《示华权师病中法语》

如果一有怕死的心,便永远在生死轮回当中遭受剧烈的痛苦,永远没有出离苦难的时期了。

宗门教下修行佛法的祖师大德,一般他们对死亡都勘透了它的本质,不怕死的。六祖惠能,当刺客张行昌来行刺的时候,他就坐在那等着。那个刺客的三剑刺下去,真的是如斩春风,如如不动。这祖师说一句话:“只欠汝钱,不欠汝命。”刺客一看,他坐在那里,还竟然说这句话!这个刺客倒是吓得昏过去了。他是那样如如不动。

以后憨山大师看到这一段,他也在训练自己:当刺客来刺我的时候,我能不能欢喜地把头给你呢?开始思惟还有点怕死,最后思惟得不怕死了,刺客来了——“给你,把头给你”。他能够思惟到这里,训练。一般不怕死的人他就有一种浩然正气,“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哉”,浩然之气就会出来。

那时候,憨山大师正在海印寺作住持。深夜的时候,说有一个刺客长得很高大,他拿着剑过来了。憨山大师说:“打开寺门!”把寺院门打开,殿堂的门全都打开,灯火辉煌,憨山大师坐在中间,一坐:“唤将来!”——那个刺客,唤将来。刺客一看,灯火辉明,憨山大师坐在那里,正义凛然的样子,他自己倒吓坏了,他自己跪下来了。憨山大师叫侍者:“到仓库里面支点钱,给他。”这个刺客赶紧灰溜溜地走了。

不能怕死的,但是这个是要训练的。想一想,当一个歹徒拿着枪对着你,要扳扳机的时候,你这时候会作何反应?会不会恐惧?你会不会说:“我的妈呀!”赶紧掉头就跑。掉头跑,还是跑不了。怕死,这几枪打过去,从背上打过去,那死得更可怜了。战场上的士兵如果枪子儿是从背上过来,都是逃兵。所以当枪声响的时候,我们能不能面带笑容,“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倒下去?一定要训练。

不要关键时候“我的妈呀”“天哪”,完全被恐惧所笼罩。你也完蛋了,往生不了了。这时候一定要“阿弥陀佛”出来,无论碰到车祸、空难、水灾、歹徒劫持……在任何的急难恐惧的时候就是一句阿弥陀佛出来。这是要训练的,不可怕死。

一个念佛行人念了若干年佛还怕死,说明他是不及格的,勘验一下还很怕死,就往生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