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道场是否可以不提「禅」字

问:净土道场是否可以不提“禅”字?学人在永宁寺听说压根不能提到这字。那么平时佛前大供斋的时候,也有唱到这样字眼的香赞。学人迷惑了。

大安法师答:怎么可能不提“禅”字呢?禅有什么好害怕的呢?我们学佛不能这么执著呀!“若人但念阿弥陀,是名无上深妙禅”,为什么要拒绝禅呢?我们念佛就是无上深妙禅了。禅为佛心呐!我们念的心比较清净的时候,本身就有禅在里面。所以提这个字没有关系。

禅净本来是不二的,只不过是下手、门庭设施的不同而已呀!“此身已在含元殿,何必觅人问长安”,这说明什么?你念佛当下,佛号是什么?就是佛心嘛!我们心安立在佛号当中,就安立在阿弥陀佛的心上了,也就是安立在禅上面。

所以你要明白这个道理,禅净本来是不二的。没有问题,可以说说“禅”。永明延寿大师还作了一个禅净四料简。“有禅有净土,犹如戴角虎,现世为人师,来世作佛祖。”“有禅”就是你能悟明心地,明心见性;“有净”,同时你有信愿念佛求生净土的心,你这种人就是戴角虎。虎本身很有威力,又戴上两只角,那就更厉害了。没有说:要谈到“禅”,就不能去谈的。

只不过是现在我们作为业力凡夫,按照净土法门的路子走——信愿执持名号,求生净土而已,到了西方极乐世界才能悟证“唯心净土、自性弥陀”这种宗门下的“父母未生前本来面目”、向上一着的境界。那宗门上的这个境界、这个作略,是值得赞叹的。

我们只是说,自己没有这种根基。我们先往生到极乐世界,再去成佛,分两步走。确实这个时代靠禅宗的那种方法很难了生脱死,是这个道理。但也不能把禅宗的东西给它否定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