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十念可往生,为何还要三万五万

问:一念、十念可决定往生,为何要一日三万、五万?

大安法师答:好,这个佛法的道理、法义,我们一定要圆融的去体会。一般佛说法有两个层面:理和事。理就是真谛,事就是俗谛;事由理成,理由事显。理和事两个层面都要谈。净土法门讲一念、十念决定往生,这是从理上来说。这个理是非常圆顿的——大乘的圆顿的道理,是站在阿弥陀佛的这种不可思议的威神力量。

你只要具足信愿,十声乃至一声都能往生。你这个一声、一念,就能够穿透到阿弥陀佛的大悲愿海里面去。你这一念,阿弥陀佛就决定把你摄受不舍,紧紧的抓住。紧紧抓住呢,那在阿弥陀佛的摄受之下,你一定不会到六道里面去,一定直接到西方极乐世界。这是乃至于一念信心,你都能决定往生。

我们在圆顿的道理上,要相信一念即得往生。但在事相上,我们要念得越多越好,多多益善。所以念佛的数量,一天或几千,或一万,或三万,或五万,乃至或十万。为什么要多念?我们的信愿怎么表达?是要靠你执持名号的这种修行、这种行为来表达。有这个信心,那去念佛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而且你去念佛,阿弥陀佛的光明、愿力就能注照我们,加持我们,护佑我们。我们每一声佛号都跟阿弥陀佛感应道交,每一声佛号都能显发我们的般若智慧。所以理上相信一念即得往生,事上念佛要念得越多越好。这两者正好是辩证统一的。

所以你不能执理废事,也不能执事废理。一定要理事圆融,理事双备。理和事相得益彰,这才是我们了解佛法的正确态度。所以我们还是要多多念佛,计数念佛,定下功课,至少一万,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