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不念佛,生日变忌日

【原文】

一僧瘵疾经年,久惫枕席,众知必死,而彼无死想。语之死,辄不怿。予使人直告,令速治后事,一心正念。彼谓男病忌生日前,过期当徐议之耳。本月十七日乃其始生,先一日奄忽。吁!人命在呼吸间,佛为无病人言之也,况垂死而不悟,悲夫。《竹窗随笔

【译文】

有一位僧人患肺病已有多年了,久已不能起床,近来病势更加沉重,众人都知道他快要死了,而他自己却不认为将近死期。如果有人在他面前提到死,他便不高兴。我怜悯他,派人直截了当地告诉他死期将至,劝他赶快安排后事,然后一心念佛,求生净土。哪知他听了却无动于衷,回话说:“男人的病危最忌在生日前,等我过了生日后慢慢再议吧。”本月十七日是他的生日,不幸就在这生日的前一天死了。

唉!“人命在呼吸间”这句话,本来佛是对无病的人说的,何况病至垂危的人,竟至死犹执迷不悟,真是可悲啊!

【注释】

①人命呼吸间:语出《四十二章经》。佛问沙门:“人命在几间?”对曰:“数日间。”佛言:“子未知道。”复问一沙门:“人命在几间?”对曰:“饭食间。”佛言:“子未知道。”复问一沙门:“人命在几间?”对曰:“呼吸间。”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②瘵疾:多指肺病。

③不怿:不高兴。

④奄忽:此指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