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助念的重要性

由此因缘,平素不念佛人,临终善友开示,大家助念,亦可往生。常念佛人,临终若被无知眷属,预为揩身换衣,及问诸事与哭泣等。由此因缘,破坏正念,遂难往生。以故念佛之人,必须令家中眷属平时皆念。则自己临终,彼等均能助念。又因常说临终助念之利益,及瞎张罗哭泣之祸害,便不至以孝心而致亲仍受生死之大苦,乃得即生西方之大益也。——《一切念佛人往生及不往生之证据》

最后一段就是临终助念的重要性,也要回避一些负面的东西。常念佛人,临终的时候一定要避免被无知的眷属预先为他擦身体、换衣服。而且,临命终时关键时刻,他不来念佛,而来问家里的事情——这个事情怎么办?那个事情怎么处理?你的存折到底多少?怎么分?或者看看马上断气了,大家在这哭:“ 你走了,我怎么办呢?”这些因缘都是破坏正念的,“正念”就是念佛求往生的念。一被这些破坏,就难得往生了。

破坏正念,主要是有两个烦恼会调动起来。事先搬动他的身体,换衣服,他在临命终时可能第六识不发挥作用了,语言都没有气力说出来了,但是神识没有离开身体,身体的感觉是很灵敏的,一搬来搬去跟他弄,他会疼痛。为什么断气之后不要搬动他?他是什么姿态就什么姿态,不要非得说,一定要盘腿,一定要怎么样啊。不要这样的。

原来有个观念说,往生,一定要坐着才能往生,躺着不能往生。于是人家病得很困难的时候,非得要人家坐起来,人家坐不起来,“不行,你一定要坐起来”。还有观点说,临终一定要正念,不能睡着,一定要清醒的时候才能往生,睡眠不能往生。于是人家想睡一睡,“你不能睡,你不能睡”。搞得人家很痛苦,你在折腾人家。折腾他,他的烦恼会上来,这烦恼就是瞋恨心——疼痛让我不舒服,我很怨恨你们,你们这个样子怎么行?包括助念的声音很大声,不柔和,甚至那个佛号当中带有其他的信息在里面。这个都很微细的。

原来就有一位香港比丘尼在这打佛七,结果发现是癌症,她也就在这求往生。那发现到求往生总得要一段时间吧,助念团一般对十天半个月他还有耐心,过了半个月之后,他就有点不耐心了。不耐心就会体现在声音当中,来了一班人,就高声念:“阿弥陀佛(快快走啊),阿弥陀佛,快快……”就是声音当中带有“快快走”的意思。那个比丘尼心里本身就觉得过意不去:让人家念了半个多月,我还这个样子,我真的也应该走了,但又走不了。

这不是很纠结吗?很纠结,但那个念佛的——助念的来了一批就是“阿弥陀佛”,声音很高,连我听得都有点不舒服了。最后那个比丘尼可能实在受不了,她就请求要叫我去。我那时候建大佛忙得很,我说:“怎么叫我去?叫本通首座就可以了。”她非得要大安法师去。我对临命终时的请求不敢怠慢,说不准她对我生瞋恨心,还要报复我的,所以我就去了。她一见我就跟我说,那已经是比较烦恼了:“大安法师,别念了,我不往生了。”她已经烦到这个程度了。你说这个东西,你不能让她生瞋恨心。

所以,为什么以后就讲到人性化的助念、护理性的助念,不要非得要赶紧把人家送走——“你怎么还不走?给我添很多麻烦”的这种感觉。瞋恨心,有很多公案表明。阿耆达国王是一个很修行精进的国王,结果由于临命终时,那个侍者扇子——可能比较疲劳——掉在他脸上,正好他断气,掉在他脸上,生瞋恨心,就变成蟒蛇了。这是不能生瞋恨心的,他一生瞋恨心,他就去不好的地方了。

再就是哭泣。哭泣会让他生爱恋之心,他也舍不得家亲眷属,这爱恋之心一来,他就走不了了,甚至可能变得后果更严重。这也有个公案。说也是个优婆塞,临命终时,本身人家是要求解脱的,结果他的妻子就在旁边一把眼泪一个鼻涕:“你走了,我怎么办?”搞得她的丈夫看到他妻子在那里悲悲切切,也确实舍不得妻子,不仅没有解脱,到了她鼻子里面,成了一条虫了。

正好一个比丘过来,那个妻子还在跟比丘说:“我丈夫修行很好,不知道他去什么地方了?”一把鼻涕一把涎,鼻涕流下来,那个虫也带下来了。那个虫带下来,就落在地上,她觉得不好意思,就要用脚踩那个虫。比丘:“不要踩!不要踩!这个虫就是你丈夫。”他妻子:“我丈夫很讲修行,怎么变成虫?”“就是你哭的,让他生起爱恋之心,舍不得你,离不开你,变成了身上的虫。”这多么可怕!所以,为什么我们助念的时候不能让家亲眷属在旁边哭哭啼啼的,都是莲友在那里清净地念佛了。

再加上来问事的,来探望的,这些都是不可以的。临命终时,不仅家亲眷属,亲朋好友、上级下级什么都来,以看病的名义:“怎么样?好一点吗?多吃一点,多点营养,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你来做,希望你健康。”就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那是很大的妨碍。所以,这个关键时刻不能见任何人。

这次德亮法师就有一个很智慧的做法,拒绝见任何人,包括他家乡来的哥哥姐姐,一概不见。他哥哥姐姐还希望见,他都写个条子:希望你们成全我念佛往生,不要见面。我们寺院的首座也想见,也不能见,都想见,那还得了。所以,他那八十一个小时没有见任何一个人。大家都是轮班帮他念佛的人,你去问候干吗呢?

曾经有一个老和尚临往生的时候,有很多领导、各方面去看望他,他最后说了句话:“我这几天不安。”因为这些人去看,都是世俗的话语,对临命终人极为不利的。绝对要把这些外缘彻底斩断!这就是助念的事,助念团的团员一定要把这个关把好,这时候就是铁面无私,就是不讲人情,来成就这个病人清净、安全地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无论亲朋好友、家亲眷属,关心他就在旁边帮他助念,不能去问候任何的事情。

如果破坏正念就难往生,念佛之人一定要让自己的家亲眷属平时训练好,养成念佛的习惯,这样在自己临命终时,家亲眷属都能够成为助念的力量。所以,要常常跟家里人说临终助念的利益。瞎张罗,就是又得求医问药,又得擦身体,又是搬动。搬动,有很多风俗,说亡者不能在自己的床上走,一定要在地面上,死了,断了气,要搬到地面上来。就是又搬动一次,瞎张罗。再加上哭泣,这些都是投石落井,祸害这个往生者。家亲眷属,特别子女们,他认为这都是孝心,行孝啊,但是他不知道这是使父母亲仍然受轮回之大苦的一个所谓的孝,所以要把这个阻断。

病人自己正念,助念的又同心协力,摒除一切干扰的外缘,这样就能够感通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加持,得顺利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大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