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善长者妇堕饿鬼缘

一时,佛在王舍城耆阇崛山中,神通第一的大目犍连尊者在一树下盘腿而坐,静坐思惟,见到一饿鬼,身体犹如燃烧的火柱、肚子像大山、咽喉如细针、发丝如尖锐的锥子般一根根缠绕着身体,所有骨头关节都被火燃烧着,饿鬼痛苦地呻吟大叫、四处奔走,求索污秽不堪的粪便作为食物,从日至夜、从夜至昼,受尽痛苦、疲极不堪,却始终得不到任何食物。

目连尊者看了,便问饿鬼:“你过去生造了什么业?要受如此痛苦的果报?”饿鬼回答:“世间有如来出世,您可以去请示佛陀。我现在饥渴难受,无法回答您的问题。”

于是,目连尊者便前往佛陀所在处,请示佛陀饿鬼受报的原因:“世尊,众生造何种业?会受这样痛苦的果报?”

世尊告诉目连:“仔细谛听,我当为你分别解说。过去无量劫前,有一波罗奈国,沃野千里,物产丰饶,人民众多,国中没有兵器及互相斗争之事。当时有位贤善长者,个性温顺柔软,恭敬虔信三宝,乐善好施,驰名天下。某日,一位比丘搭衣持钵,来到贤善长者家乞食,当时贤善长者因有急事必须外出,无法亲自供养比丘,便殷勤嘱咐妻子:‘你快去准备上好斋食,以善念供养比丘。’长者妻子回答:‘您不用担心,我会好好供养的!’但事实上,长者妻子的内心,起了悭贪的念头,她心想:‘我今天若是供养这位比丘上好饮食,他以后一定会再来乞食,我实在讨厌看到这样的人。’

于是,长者妻子便呼唤比丘进入家宅,将其关在空屋里直到过午,让比丘当天无法用斋。由于这个业缘,长者妻子无量劫来,堕在饿鬼道中,受此痛苦的果报。”佛陀告诉目连尊者:“当时长者的妻子,就是你所见的饿鬼。所以汝等应当勤修布施,切莫悭吝,应如是修学。”

佛陀开示饿鬼受报因缘时,与会大众皆发舍离悭贪、厌离生死之心,大众中有证得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罗汉果,也有发辟支佛心者,乃至发起无上菩提心者。

当时所有比丘听闻佛陀的开示,都欢喜奉行佛陀的教诲。

典故摘自:《撰集百缘经·卷第五·饿鬼品第五》

省思:

《大庄严论经》云:“世界结使业,能遮净施报,所谓是悭贪,众怨中最大。”凡夫欲望永无止尽,又于己财悭吝不舍,由是造诸恶业,导致无始劫来生死轮回,永无出期。若能以恭敬、真诚、清净、欢喜之心修持布施法门,广结善缘、法缘、欢喜缘,不但可对治悭贪,亦可脱离生死轮回,成就解脱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