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军比丘出家缘

佛在世的时候,有两个婆罗门,哥兄弟两个人。哥哥叫大军,弟弟叫小军。哥哥订婚了,订婚了没结婚就到远方去做生意。做生意,很久很久也不回来,那么他的未婚妻的父亲就着急了。

这一天就到小军这里来,说是:“你哥哥走了多少年也不回来,但是这个女孩子年纪大了,应该结婚。你哥哥不回来,我看这样,我这个女儿就和你结婚好了。”小军说:“这不可以,这是我哥哥订婚的,我怎么可以。”那么就拒绝这件事。拒绝了,这个老头儿就回去了。隔了多少天又来劝小军,小军还是拒绝。

这个时候,这个老翁忽然间灵机一动,就想出来一个妙计。过了多少天,从远方来了一个人带来一封信,就交给小军。是什么?他哥哥的朋友来了一封信,说是:“你哥哥在这里做生意,忽然间得病死掉了,怎么怎么地,朋友给他做了善后的事情。”就写了这么一封信。那么他弟弟接到这封信,心里很惊:“哎呀!我哥哥死掉了。”过了几天这老头儿又来了,说是:“你哥哥死了,我这个女儿就许给你,你结婚吧。如果你不答应,我就去找别的男孩子,我让我女儿和别的男孩子结婚。”

小军就心里想:“哎呀,这怎么办呢?”想了又想,想了又想,他就同意这件事了。就和他的亲戚朋友大家宣布这件事,那么就结婚了。结婚了,他哥哥回来了。哎呀,这件事!小军就怕了、害怕了,急急地就跑了。他是在舍卫国,他就跑到祇树给孤独园去,就出家了。出家了,他的师父说是:“你家在舍卫国,你出家以后离家要远一点,到王舍城去。”那么他就到王舍城去了。到王舍城去,当然是见佛闻法、修四念处,不是很久就得阿罗汉道了!

但是这时候他哥哥一听说,他的未婚妻和他弟弟结婚了,他非常地忿怒,于是乎拿出来五百两金要募人,招募:“谁若能把我弟弟头拿来,我给他五百两金!”当然就会有人同意了,一个人就是和他商议这件事怎么做,“这好!”那么就是去找他的弟弟跑哪儿去了。就是找、找、找,终究有一天知道了,在王舍城、在灵鹫山在那里。“好!”他的哥哥就把这五百两金就给这个人了,他哥哥和这个人同时就到灵鹫山去了。到那里一看,他弟弟在那儿静坐。这个人拿起来这个箭,就对着这个小军比丘(这时候出家了叫做小军比丘),对着小军就要射箭。

他心里想:“哎呀,这个比丘坐在那里很庄严,很值得恭敬的人,怎么可以活活射死呢?不应该射啊!哎,不射不行啊,不射,我这五百两金要还给他了,还是射。”他拿着箭、这一松手就射过去了,但这个箭忽然间回来了,把他哥哥射死了!这时候他哥哥当然不是立刻死掉,他哥哥心里非常地忿怒,那个箭是有毒的箭,就死掉了。这时候没有事了,这个射箭的人就不管了,他已经死了就算了,那么他就自己拿到五百两金就走了,就没有事了。

但是他哥哥死了以后,就变成个毒蛇,就在小军比丘住的那个是一个洞,这个洞还有个门,这个门可以开关的,这个蛇就在开关的轴那个地方,住在那里。这个门一开一关,就把蛇挤死了。挤死了以后,这个蛇死了又变成个蛇,变成很小的蛇,就在小军比丘在洞里面静坐的时候,在上面那个地方住。这个时候这个蛇(这个小小的蛇)就从上面就掉下来,正好碰到小军比丘的头。

这个蛇虽然小,但是毒是很厉害,立刻这小军比丘全身都中毒了。中毒了,这个小军比丘就招呼舍利弗尊者,说是:“你赶快来呀,要把我拖出去,拖到这个洞的外边去,不要污秽了这个洞。这个洞很好用功的地方,别的比丘可以来住,所以你把我拖出去。”舍利弗尊者离这儿不远,就来了,说是:“我看你的气色完全正常,不像是中毒,怎么说中毒了呢?”

那么小军比丘说:“色有我我所不?受想行识有我我所不?”小军比丘说了这么几句话。这几句话是出在《杂阿含经》上。那么舍利弗尊者就很赞叹,赞叹小军比丘临死的时候这个正念分明,还说出佛的法语。就把他抱出去了。抱出去,一放在地下,就全身都碎了,就像糠似的就碎了。

后来,舍利弗尊者就把这件事向佛报告,报告了这件事。报告这件事的时候就问佛:“说这小军比丘很好,出家以后很用功,而能得阿罗汉,这是非常难得的一位有修行的人,为什么会为毒蛇毒死了呢?为什么会这样子呢?”佛说:也是有因缘的。过去生的时候,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欢喜打猎的人常到旷野里面、在山林里面,射天上的飞鸟、地面上的走兽,或者是用网、或者是用箭,做这些事情。但是那个时候山里面有一个有修行的辟支佛在那儿住,这个辟支佛就知道这个打猎的人常在这里打猎,辟支佛也不同意这件事,有了禽兽来了,辟支佛就把它赶走了。

这一下子,使令打猎的人打不到野兽,打猎的人就恨这个辟支佛。那么怎么办呢?怎么能解这个恨呢?这时候就是拿这个毒箭就向这个辟支佛射,就射这辟支佛一箭。辟支佛中了这毒箭以后,辟支佛就现大神通,飞到虚空上面去,现出种种的神通变化。现这些变化,这时候这个打猎的人:“哎呀!这是神人,这是圣人,我怎么可以射他呢!”就向他求忏悔,“希望我将来还遇见这样的圣人,也能够得圣道!”发这个愿。但是这个辟支佛现了神通以后、下来以后,就自己入涅槃了。

佛说:“那个打猎的人,把辟支佛射死了那个是谁?就是小军比丘。他把辟支佛用毒箭射死他以后,他五百世一直地是中毒而死!现在是最后一生,得了阿罗汉还是中毒而死。原因就是这样子。”

所以我们学习佛法,我们才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事情有功德、什么事情有罪过,我们才知道。然后我们“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我们若没有听闻佛法,我们知道打猎有什么不好呢?到海里面去捉鱼、钓鱼有什么不好呢?钓出个大鱼来心情快乐!其实按佛法来说,杀生是不对的,不应该做这些事情。就是杀生这件事,杀一般的众生也是罪过很大的,若是杀死了圣人还了得啊!所以五百世都是中毒而死,得了阿罗汉了,最后还要是中毒。

所以这恶事是不可以做的。但是若是我们出家不修学止观,不能够得圣道、入不退转,我们随时会糊涂的,会做恶事,会做恶事的。所以应该赶快地,我们要好好用功、好好用功,学习了佛法以后,我们要多静坐,用佛法来调心,要赶快做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