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思议业力,虽远必相牵,果报成熟时,求避终难脱

过去,在一座佛寺前的市集上,有一些做生意的摊子,其中有一摊是杀猪卖肉的,这位屠夫每天在市场卖猪肉,看到许多人进入寺内,出来的时候都是满面笑容,觉得很奇怪。

有一天,他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也跟随众人进入寺院。

原来是寺庙里的师父在讲佛教故事,由于他从来不曾听过因果故事,第一次听到不免觉得很有趣味,从此以后每当生意做完,他就进去寺内听师父说故事。

因果故事听多了,他渐渐明白“善业善报,恶业恶报”的道理,于是对自己杀猪这件事感到内心不安,最后便不敢再杀猪了。他不杀猪以后,因无肉可卖,无法作生意,不知如何是好?只得去请示师父。

师父知道他学佛的因缘快成熟了,为了教化他,就拿给他一盒蒺藜种子,叫他回去种植。布种的方法是分两区,一行一行的播种,其中一区不必灌溉,另外一区要天天浇水,而且这两区的每一行路每天都要走一遍。师父只教他这样做,也没对他说明是什么原因?

屠夫因为相信师父,回去后就真的依照师父说的方法下种,每天一区浇水,一区不浇,两区的每一行路都走过一遍。经过几天后,有浇水的这一区开始发芽了,没浇水的那一区却依然没有动静。再经过一段时间,浇水的这区长得很快,又很茂盛,但是因为所种的蒺藜是一种有刺的植物,所以慢慢地他就感觉在走这区的时候,常常会被刺到,而另外那区因为没有浇水,虽然也有发芽,但是长得很慢,所以走起来就不觉得怎样。又经过一段时间,没有浇水的那区走起来,依然是很自如,但是有浇水的这区已经无法走了,因为太过于刺人,所以只能够用跳的方式经过。

有一天,师父问他说:“让你种的东西,现在变成怎么样了?”

屠夫就将情形一五一十的向师父报告。

师父听了,笑著对他说:“这就是一种体验,有浇水的这一区,因为天天灌溉,帮助生长,所以就长得快,早结果,会刺人。好比你天天杀猪造杀业,所以就有机会让恶业种子早日成熟,早受恶果。那一区没浇水的,就比喻是一个人虽然也种了恶因,但是只要暂时不让它有助缘,知道赶快学习佛法,布施、持戒行功立德,以后纵然有果报,也会相对转轻。所以,你应该趁早信佛学佛修行,以免将来恶果现前,那就太晚了。”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善恶决定有报,一切众生所有的果报,必然是由于业力所招感,有某种的业因,就会招感某类的果报,为善得乐,作恶受苦,这是世间的正见,也是正确的因果观。一个人不断的造作小小的恶业,渐渐就会积成大恶;反过来说,虽然只是小小的善业,如果自己能时时生起欢喜心,小善渐渐也会成为大善。

佛经中说:“不思议业力,虽远必相牵,果报成熟时,求避终难脱。”

我们不要以为造业,眼前没有受报,就对善恶业报发生疑惑,一个人只要造下业因,缘熟必然感果,今生不受报,来生不受报,就是千千万万生,业力照样存在,只要因缘会遇,还是要受报的,而且依自己的业力,来决定自己的果报,依佛法来说就是“自作自受”。虽然因果不昧,但大修行者得证菩提,不畏因果,还果偿报,犹如儿戏,无有痛苦。

佛菩萨见到众生受苦,虽然有代众生受苦的悲心,但只能教导众生如何灭苦的方法,众生还得靠自己去修持,若是自己不能离恶积善,不能努力改变不正的心境或行为,任何人是无法代替受苦的。如果自己能了知因果,精进修行,发菩提心,利益众生,突破障碍,慢慢变好、转好,这就是受到佛菩萨真正的加持。

有些众生不明因果,错误的以为拜佛求神,就能得到庇佑而消除业障,这是迷信。须知众生无始以来长处轮回,为因果所缚,心随业转,随业报果,此唯有学佛修行从因入果,积善离恶,将凡夫行为修正而符合佛陀所立之行条,方能转换因果,善因先熟,福报增长,而令恶业无位显报,推之于后。所以,我们对因果业报要有正确的见解,时时远离恶行,行持善业,好好珍惜此生,依法修行,使自己的前途更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