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倒霉事总找上我

南宋词人辛弃疾曾感慨道:“叹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的确,酸甜苦辣,悲欢离合奏响了人生的主旋律,生活中总是充斥着太多的不如意,或是心中所求不能如愿,又或是祸不单行,倒霉事儿接二连三地发生在自己身上,此情此景用“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这句话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

若是一个不明因果事理之人摊上了这种事儿,就会认定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运气不佳所导致的,于是顺势开启了怨天尤人,自暴自弃的人生模式。相反,若是一个学习过佛法的人,就会意识到自己所遭遇的一切决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它始终遵循着“作善得福,造恶得祸”的因果法则而有序地运转着。

所以,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不如意事,其实都是我们自己曾造作的恶业所感召的。比如,缺衣少食,所求皆不如愿,是因为过去世的悭吝,而感召到今生贫穷的果报。再比如,疾病连连,久治不愈,是由于曾经造作杀业,而感召到今生多病的果报。

因此,当我们深信因果事理之后,就没必要再整日怨天尤人了,因为我命由我不由天。对已经现前的果报,我们应当认识错误,忏悔前衍;对尚未开展的未来,我们应当从善如流,受持三皈五戒菩萨戒,如此便能改变命运,开创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