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菩萨为何会示现成面然鬼王

《梵网经·菩萨戒本》说:“人命无常,过于山水,壮色不停,犹如奔马。”其中的道理就是:我们的贪、瞋、痴、慢、疑和不正见,归根结底就是我们自己想不开。如果想开了,你就是快乐的,你就是自在的。

水陆空法会缘起就是“面然兴方便”,观世音菩萨示现面然大士,他示现方便;“示以阿难”,契机的人是谁?是阿难尊者。我佛心慈,开演教化众生。所以阿难在夜间习定时看到面然“顶发烟生”、“肢节如破车之声”,阿难惊怖就问:“你是谁?”答曰:“我是焰口。”焰口就是鬼。我们要跟他结缘,我们要施食给他。你不自私,你的命运才改变。

于是,阿难就问:“你要做什么?”他说:“你三天之后就跟我一样了。”阿难赶紧回去问佛,佛于是告诉他《瑜伽施食焰口》。焰口的由来是这样的,施食的缘起是这样的,在利他中完成自利的因缘就是这样的。你要改变命运就要利益众生;你要改变轮回,要解脱,就要利益众生。利益众生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施食。六道众生也好、人也好,都喜欢吃,你要给他们吃东西,这就是水陆斋法会。

到了中国,“梁武帝夜梦异僧”,梦到一个奇怪的和尚;“告以救群灵之苦”,救众生亡灵的苦难;“莫过于水陆大斋”,于是召志公和尚“创建水陆斋法”,所以中国“始兴水陆之大因缘”,开始打水陆。唐高宗以及宋代四明尊者,明代云栖禅师,还有法海英公禅师“中兴斋法”,就是救度之法,把六道众生请来,然后给他们施食,改变他们的疾苦,改变我们的我执,改变人生轮回的命运。

到了今天,世风日下,大家都贪,每个人都为自己,心外求法,都向外边看,不是依靠无常、无我、涅槃,来改变自我的命运、自我的轮回。所以三法印,你永远都要牢记,不知道三法印的,不是真正合格的佛教徒。

现在,所谓针对“水族”“陆族”“空族”众生之轮回,他们的轮回,他们的苦恼,施以种种饮食,不仅仅是为他们,还为诸佛菩萨施以种种妙供。上求佛道,要恭敬,要供养;下化众生,要给予,要帮助。施食也是给予、帮助,也是结缘。以此因缘,随缘、惜缘。“若无众生,即无如来可得”,所以佛与众生相互成就。我们在学佛,佛在利益我们;利益我们的时候,他们能成佛;我们在学佛的时候,能解脱、能自在。

现在每个人都有苦恼: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五阴炽盛、求不得苦。每个人都有,就会都焦虑,都浮躁,都烦恼,没有几个人能煞下心来扪心自问:“命自我立,自作自受”,有多少人这样去想呢?

今有哈尔滨极乐寺启建法界圣凡水陆空普度大斋胜会,善男子、善女人于此大斋胜会期间,广修供养,广结善缘,敬设上堂大斋,请法供僧,利益无量众生,在利他中修福,在利他中转化贪、瞋、痴、慢、疑、不正见,修福修慧,福慧双修,正是向佛学习慈悲与智慧。

虽然如此,然则请法一句,又当如何举扬?

有僧说法龙天喜,无僧说法鬼神愁。

明月明年何处看,此时此语不常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