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因如是果,还要去问谁啊

佛法中关于宿命通的一些看法,应该说,这是所有佛教徒尤其感兴趣的一个话题,学了多少年的佛教了,还依然好奇;没有办法,诱惑力太强,对我们的吸引力特别大,原因还是愚痴!所以:修道的人多如牛毛,成道的人少如牛角。

那么让我们共同来分析一下,这个宿命到底如何能够得知呢?比如说自己的先人,同自己有关系的六亲眷属,以及朋友离开了这个世界,然后问法师:“他上哪里去了?”法师说不知道!你就会很失望,觉得法师很笨;然后就去问一些投其所好的人,如非佛教正见的附佛外道、鬼神之类,他们竟然能告诉你:他生天了或下地狱了……这真的对吗?只能说:不一定!为什么说不一定呢?因为你实在不知道!如果知道的话,还会问吗?那么怎么能证明他说的话是对的呢?没有办法证明。

其实,下结论的绝对不是那个人,而应该是我们自己!因为我们最了解同自己有缘的人。能否下地狱?能否上天堂?能否上西方极乐世界?我觉得最有发言权的是我们,绝对不是别人!因为生前的真正了解,如果是:欲问前生事,今生受者是;欲问来生事,今生做者是!那么还会去问别人吗?

自己家附近的人什么样,自己会不知道吗?如果是平时胡作非为、缺德的人,口称善而心存恶的人,虽然我们的佛教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说法,但是必须是放下,而不是藏起来……那么即使打妄想上西方极乐世界,又怎么可能吗?虽然念佛法门有自他二力方便法门,却不是可以少了信愿行三资粮!

如果平时一向都安安稳稳、持戒修行,人品过关,没有什么大恶,没有什么大是大非,那么你说这样的人会怎么样?尤其是目前谎言充斥的复杂信仰现实,绝对不要去问别人!因果的相似相续规律,明确告诉我们:如是因如是果!现在我们承受的不就是前生的故事吗?还要去问谁啊?请反问我们自己,扪心自问,没有什么神秘的东西可言!佛教并不是定命论,提倡:因上努力,果上随缘;本地风光,不必抱怨。

大家不要再好奇而上当了!好多事情,你能问谁呢?有人问某人去没去极乐世界?这实在是难讲,因为只有佛陀有权威!当然,现实确有冒充佛菩萨的……

法师只有依教奉行!依教奉行的规则是:命自我立的缘起法!缘分够了,去得成;缘分不够,去不成!再者说了,人家去了,跟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如果他确实做得好,我们也可以把那个人作为自己修学的楷模,加功用行,勇猛精进。如果这个人临命终时,不得好死,眼睛都没有合上,嘴也没有闭上,恐怖异常,叫苦连天,又怕死,又不愿意走,那你说,我们不也应该引以为戒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