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就是无明的业力

总而言之,做人做事不要有情绪,情绪就是无明的业力。

所谓无明的业力,就是业障深重,就是我们所说的业障现前。如果业力障碍我们,我们就看不透、参不明白,就是执迷不悟、一根筋,就是钻牛角尖……具体就是:思想想不开,嘴巴管不住,身体做不到。因为有了佛法的无常、无我,所以我们能够改变它。

在《观音义疏》中有这样一句话:业风吹坏五戒十善船舫,堕三途鬼国及爱见境中。

这句疏文的意思是:我们的业力牵引着我们随境所转,所以我们所受的所谓的三皈、五戒,还有十善等船就被吹坏了。此时,我们还哪里管什么三皈、五戒、十善?全部都忘掉了。如果业风吹坏了三皈、五戒、十善的大船,我们就会堕入地狱、饿鬼、畜生之中,到三恶道中去。你以为你很精明吗?此时:聪明反被聪明误。

像有的佛教徒告诉我们:要做幻化佛事。什么叫幻化佛事?梦中佛事,如幻佛事,这本身就是这样无所畏惧。否则我们就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坐在这里。但是今天如果把做梦都当作实在的,都执着这些东西,那么我们能活在现实中吗?现实中的人们需要脚踏实地、明明白白,不需要神话,也不需要说那些没有用的话,那叫戏论。戏论能当饭吃吗?不能。

我们要解决的就是自身的习气毛病,包括情绪。如果这些东西不解决,请问我们整天说那些个虚无缥缈的语言,要不就制造世界末日的恐惧,或者宣传要只是单纯吃素。那有用吗?要知道:牛和马等动物都是吃素的。我们提倡吃素,但是不能决定别人吃素,可以让自己吃素,也可以提倡让人们试着去吃三净肉,慢慢地再去吃素,影响可能的人;怎么可能去决定别人呢?实在没有办法。

我们千万不可以把自己或者别人能够鬼鬼祟祟地预测点儿什么东西,就当作佛法。要知道:鬼也有他心通和宿命通,但我们绝对不能学鬼,所谓的鬼精鬼诈。这一点必须告诉大家。我们是佛教徒,学鬼做什么?《观音义疏》里说了:“堕三途鬼国及爱见境中”,我们喜欢哪种境界,就会生入到哪种境界之中,那岂不是后患无穷?“爱河千尺浪,苦海万重波”,我们都很清楚,但却还在飞蛾扑火,那么我们就会自取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