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只是暂时的拥有

我们这种身体存在的现象,是由什么来组成的呢?地、水、火、风四大组成。

每一个人身体存在的物质现象,都是由四大种元素组成了我们这个所谓的生命存在。因为每个人都一厢情愿,自以为是,自己觉得自己的生命是实在的,但它是变化的,真的不实在。

四大本空,如果不能感悟,就会招致众苦煎迫。

我们如果认为自己是实有的,就会痛苦、烦恼,就会有绵绵不断的不尽人意把我们包裹。就像刚才大家所看到的,这就是在教育我们,因为有消化不了的情绪,所以就来闹事。自己考虑过自己应该怎么样吗?大家想想看,如果就是个出家人,那么自己的家里人跟着掺和什么?要不然就把他领回家去?只是一相情愿,不但自己烦恼,别人又怎么能接受?既然不想出家,又藕断丝连,这是干什么?拿不是当理说。

我们如果消化不了这种情绪,就会众苦煎迫、烦烦恼恼。如此我们就会轮回,甚至要堕落。那是肯定的因果循环,愿意不愿意都是这样。不是说我们今天让谁下地狱谁就会下地狱,而所作所为,自作自受,一定就是这样。这才是真理。我们不想让任何人下地狱,但是任何不想下地狱的人,首先要种不堕地狱的种子——因,那么他将来就不会真正地下地狱,这才是根本。

并且色、受、想、行、识五蕴所构成的身心世界,因为生灭变幻而没有一个主宰实体的自我。

每一个人的自己,包括所有有情生命的个体,这种物质和精神的存在现象,哪有一个实体不变呢?我们曾经年轻过,从小的时候走过来,现在正在走向衰老,愿意不愿意都是这个规律。

也没有我所有的一切。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也只是暂时的拥有,不是永远、永恒,愿意不愿意都是这样一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