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生灭变异虚伪无主,息心达本源

我们的生命体,它是会生灭变异的,它是诸行无常的,你现在的身心状态,你不可能经常保持这个状态,它会流动,会变化的,这是一种诸行无常,生灭变异,而且是诸法无我,虚伪无主。

什么叫虚伪无主?你的身心世界就像流水不断的变化,而你对这个变化的相貌完全没有自主性,你的身心世界的每一个刹、每一个刹,在老病死当中,你说我的身心世界不可以老病死,这个老病死的法要停下来,你停不下来,因为你没有自主性,这个身心世界不是你能够主宰的,你只能用你这个果报体,来断恶修善,可以。

你这个果报体的背后的因缘是由业力来主宰你的生命的,你的身心世界会变好,变成可乐,变的不可乐,变成什么什么情况,你完全不能参杂你个人的意见。为什么呢?因为它不是自性有,它是因缘有。

这个自性有就是说,你不必假借因缘,它就能存在,它是完全独立自主的一个东西,它是如此的独立,如此的有自主性,我们凡夫是这样的看法了,但是事实上不是如此,它是因缘空无主,你的身心世界的出现,它背后有一定的轨则。什么样的轨则?就是善业恶业的轨则,它的这样一种变现流动,使令你的身心世界也不断的流动,不断的变化,所以说空无主。

佛法安立这个空的意思就是说,生灭变异,虚伪无主就是空。第一个它无常,无常故空;第二个无我故空。它这个变化相,你完全没有自主性,无我,你不能决定的。你什么时候变老,有些人老的快,有些人老的慢,什么时候死亡,你完全不能自主性的,这个就是你没有一个主宰性,所以佛法安立空,是就着诸行无常,诸法无我。

简单的讲,就是生灭变异,虚伪无我,所安立的空,这个空叫自性空,否定我们对于自性的一种执取。

我们透过这样的一种无常无我的观察,我们知道我们的身心世界是不断的刹那刹那的生灭流动,生灭变异虚伪无主,这个时候有什么好处呢?息心达本源,故号为沙门。这个时候就把我们的攀缘心,慢慢慢慢的调伏了,能够通达到身心的本源,通达到我们身心的本来面目。

《修习止观坐禅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