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苦是对治我们贪欲的良药

对于自身的健康方面,不要总是希望永远没有病苦。

身体的四大不调就会有病,因为有病常常会使佛教徒有出离生死轮回困扰的道心,所以应该感谢病苦的逼迫。刚出家时,老和尚告诉我们:“比丘常带三分病……”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样的训练很有意义。因为有病,所以自己要反思;因为有病,所以自己就不会恃强,不会打妄想。

身体无病,就容易产生贪欲的念头。因为身强力壮,所以容易产生贪欲。贪欲的念头生起来,就一定会破戒而退失无上的解脱道心。

一般而言,身强力壮容易滋生贪心,贪心则容易破戒,而破戒又容易丧失修行解脱烦恼和生死的道心。

如果能知道病痛本来就是没有实在性的,就是空性的。我们为什么不说空?因为容易被误会是什么也没有了,所以我们说有,但是不实在,是由各种因缘业力牵引而来的。

记得当年的老和尚训戒:“比丘常带三分病”后,于是在东北最寒冷的三九天的晚上,我把自己的头发洗了,然后穿着背心出去转。转完了之后,连续十天,连咳嗽带打喷嚏,还流眼泪,自己又不好意思同别人说原因。当然,这样的事情再也不会去做,因为当时只是简单表面的理解,其实人生无时无刻不充斥着身体、心里、轮回的疾病;所以告诉我们,不要没病找病,至少应该是这样。

那么病魔也就没有办法折磨我们了。因为无论任何疾病,都没有定法实在性。虽然当年谛闲老法师对他的学生调侃说:“病是假的,痛还是真的。”就缘起法而言,真的也不是真的,终究也还是假的。相对那个真而言,那个缘起假相的世俗谛当然是刻骨铭心的。这只是相对的真假,不是不可以治疗和改变。我们需通过面对人生的疾病,打破心里的纠结和挂碍,从而使病魔没有办法折磨我们,佛教徒可以由此变得坚强,并最终了生脱死。

所以这个病苦是对治我们贪欲的良药。虽然每个人都不会没病找病,但是却又无法回避身体、心理、生死轮回的疾病,何妨面对而不是消化不良。如果真的有病了,那么我们会告诉你,生死切切,反而能够让自己解脱出离的道心增长。如此,佛教徒会因为佛法的礼拜、忏悔、诵经等、从而转化出现奇迹,或者一了百了地解脱自在。可见,坏事不一定是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