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蓄的终会散失,享受的就此没有

我们布施给别人:别人正是需要的,我们来帮助他;我们所恭敬的对象,供养他,那当然才是真正的属于自己。

积蓄的终会散失,享受的就此没有。

我们积蓄久了,会散;享受的也没有了永恒,比如一千斤谷子把它煮了、吃了,吃完了就没有了。

那么就得把现有的财富,分一份来作为福德的资粮种子,为将来受福种子。比如一千斤谷子,拿一部分种在田里,加上肥料,加上人功,就会有十倍百倍的更多的收入。

佛教徒做佛事的时候,我们让那些做佛事的人,允许他人来随喜他们的佛事功德,这个道理是一样的。一盏灯,我们的只是一个,我们享用了;再有其它的灯,可以用自己这盏灯,把它们也点亮,岂不是灯灯无尽、功德圆满?这是一个圆满的佛事!

因为我们同世间法的争强好胜是截然不同的内容,更愿意让大家:“大众薰修希胜进”。《楞严咒》前面的偈诵就是这么说的:“大众薰修希胜进,十地顿超无难事”,我们为什么不思考这样的内容呢?这是真正的佛法!这是改变我执和自私的工具!所以就会有十倍、百倍的更多的回报;因为慈悲和智慧的资粮,我们才会因之解脱乃至成佛。

这样,如分一份财富去布施,让大家来受益,为佛教、文化、慈善而去使用,就是努力于福报的再生产。

这应该是最好的投资!你投资什么?我们缺什么?缺少感觉、福报。快乐幸福其实就是一种感觉!感觉好,就会快乐、幸福;感觉不好,吃什么好东西也不会快乐!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

布施,似乎是损失,而实能引发未来丰满的福报。

比如说,我们把谷子种到地里,谷子没有了,却是化腐朽为神奇;虽然谷子没了,但是谷苗出来了。“春种一粒粟,秋收万粒粮”,就是这样,所以我们需要去算大账。

如果总是算小账:“我一粒谷子都不放到地里去,我觉得我们就亏了”,可是你积累那些谷子又当如何呢?不是烂了就是被鸟叼走了,再不就被我们吃掉了,吃了也就完了。所以,布施表面上看起来是吃亏的,其实是占了大便宜的,体现的是:慈悲和智慧!这个账我们很多人是不会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