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悟到什么程度才能了生死

下面我就说说解悟与证悟和了生死的关系。解悟不能了生死,证悟要到什么程度才能了生死?我觉得,解脱在教下分为两种:一种叫慧解脱,一种叫心解脱。慧解脱就是解悟,心解脱就是证悟,这两种都有得解脱的可能。那么能不能得到解脱,那就不管你是证悟也好,还是解悟也好,那就看你临命终时那一着子如何。有时候解悟,你的智慧能够避生死,能够在临命终时那一念,你顶得住,不迷惑,也能了生死。有的有证悟的人,他智慧的力量不够,临终那一刻,他顶不住那种八苦交煎,不能了生死的,也有。这是一种情况。

第二种情况,那就是讲的更高一层的境界,所谓菩萨的境界。真正得到证悟的人,我昨天晚上也曾经提到一个问题,叫“不尽有为,不住无为”,这是《维摩经》上的话。就是说,他证悟了以后,有为法他还要保留一点。保留一点习气。做什么呢?他还能来这个世界,所以叫“不尽有为”。也不住在无为里面,住在无为里面,他没有办法再来这个世间弘法利生。这就是更高一层的境界。

我们现在所说的了生死,往往有一个误区。有个什么误区呢?就是了了生死以后,再不来这个娑婆世界。实际上这和古代禅宗大德的教诫有很大的区别。比如说沩山祖师,他就提出了一个“异类中行”的问题。比如说南泉普愿,他就提出一个“百年以后,到山下做一头水牯牛”的问题。“异类中行”实际上就是要随类化生,救度一切众生;作一头水牯牛,要到畜生界去现身说法。那个是叫生死自由,那个是叫了生死,了生脱死,就会不被生死的现象所迷惑。能够不管在哪一道,他都是自由的。所谓不是受业力的支配,而是愿力的落实。真正的了生死,是要做到这步田地。

那么证悟到什么时候了生死?证悟的人,了生死是每一念的事情,不是到要死的那一刻。每一念的生死不能了,到了临终那一刻,生死也了不了。所以真正的佛法所讲的道理,禅也好,教也好,都是讲的要兑现。兑现的是什么呢?叫“现证涅槃”。当下证得涅槃,大家不要误会了,我们当下都死掉了。不要把涅槃看作死。涅槃就是当下的清净,当下的清凉,当下的烦恼熄灭。涅槃是烦恼熄灭。

骂你一句,你好像是春风吹到耳边一样;打你一巴掌,你好像是有人在给你挠痒痒一样。你能够做到这个程度,你能了生死。打你一巴掌你也要打他两巴掌;骂你一句你又骂他十句,你生死了不了。不管你是证悟也好,解悟也好,这一关突不破,你别想了生死。这很现实,骂你一句是不是春风吹到耳边哪?“你这个没用的东西!”你马上就无明火起来了——我怎么没用呢?我这么大的用处,孩子生了几个,孙子都一大群,还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