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所剩的资产,看看何去何从

学佛,必须意识到人身的可贵。就像我们有一笔资金,应该怎么投资呢?如果是聪明的经营者,一定会用在收益最大的地方,而不是不加评估地随意支配,东投一点,西用一点,最终一无所获。

人身,就是我们今生拥有的唯一资金,而且数额有限——我们是否做了正确投资呢?算起来,一生真正可以使用的时间并不多。除去少年懵懂无知的日子,年老精力不济的岁月,病中无法自主的时光,为维持生计不得不耗费的时间,还有吃饭、睡觉,剩下的能有多少?

如果一个人平均每天修行2小时,从不间断地坚持40年,就是29200小时,1216天,不过是3年又一个季度而已。

这样算来,我们还觉得有大把时间吗?还敢放逸吗?孔子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佛陀说:是日已过,命则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惟有时刻意识到今生的短暂,意识到自己来日无多,才能发起勇猛之心,把握当下,精进修学。

学佛,不是为了学而学,而是用来改善生命品质,改变轮回轨迹。因为人身是六道中唯一能够自主的机会,而得闻正法,走上修行之路,更是少之又少的善缘。如果不抓住这个机会,一失人身,万劫不复,何日再有这样的幸运呢?

除了看清现状,更重要的,是正确发心,掌握有效方法。这样就能把座上闻思、禅修的功夫用到座下,时时处处与法相应,使有限的修行时间成倍增长,也使有限的生命投资获得最大效益。

盘点一下所剩的资产,看看,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