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和对别人要用不同的标准

己性不可任,当用逆法制之,其道在一“忍”字;

人性不可拂,当用顺法调之,其道在一“恕”字。

人们常说“江山易改,禀性难移”,这一条讲的就是怎样改变人的不良习性,对自己和对别人要用不同的标准、方法。

“己性不可任”,这里和下面讲的“性”,都是指习性、性情,而不是本性。因为本性是空寂不动的,本来没有所谓“任”和“拂”,当然也不需要什么“调”和“制”了。人的习性多偏于欲望和自我,再加以放任,必定距理智越来越远。所以,对自己的习性不能放任。“当用逆法制之”,“逆法”就是和私欲相反的方法,用来纠正性情中的偏差,应当要用逆境抑制克服。

“其道在一‘忍’字”,其中的原则方法就是一个“忍”字。一切恶业都从私欲而生,提升道德的方法就是克制欲望性情。比如容易发怒的,要常常用逆境磨炼自己的忍耐力;贪心重的,要常常学着布施、放下;贪图安逸的,要常常劳其筋骨;追求欲望享受的,应该常常空乏其身;喜欢热闹的,可以在曲终人散中体验寂寞;性情孤僻的,要学着融入大众,包容别人等等……重要的还是要忍得过,转得快,时时保持心态的平静缓和,才能见到功效。

“人性不可拂”,而对别人的性情不能违背拂逆,包括各人的爱好、习惯,地区的风俗、人情种种。“当用顺法调之”,应当顺应人情事理,让他生欢喜心,再顺势调和开导,对方才容易接受。

“其道在一‘恕’字”,方法就在一个“恕”字:推己及人,我希望别人尊重自己,自己就要尊重他人;我希望别人关心自己,自己就要先关心他人;我希望别人包容自己,自己也要包容他人。人心和顺,万事和顺,达到人群的和顺敦睦,而后调和驾御,顺理成章,自然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化效果。

佛法说:“顺逆皆方便”。逆法是为了克服自己的烦恼习气,把自己打造到纯净纯善;顺法为令大众欢喜,团体和谐。无论顺逆,都是为了引导人向善而已,偏离这个宗旨,则顺逆都不是善法了。

辑自《格言别录白话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