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离妄语,即得八种天所赞法

复次,龙王!若离妄语,即得八种天所赞法。何等为八?一、口常清净、优钵华香;二、为诸世间之所信伏;三、发言成证,人天敬爱;四、常以爱语安慰众生;五、得胜意乐,三业清净;六、言无误失,心常欢喜;七、发言尊重,人天奉行;八、智慧殊胜,无能制伏;是为八。若能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后成佛时,即得如来真实语。——《十善业道经》

佛告诉娑竭罗龙王说:人们如果远离妄语,可以获得八种天所赞法。可以有八种的收获,这八种的收获,为上天之所称赞的,所以叫天所赞法。

“一、口常清净,优钵花香”。优钵花,译成国语为青莲花。清净就是没有坏味。不打妄语的人,口内永远清净,并且还常常有青莲花的香味,从口里出来。这是第一种天所赞法。

“二、为诸世间之所信伏”。佛经上有三种世间:一、智正觉世间。二、情世间。三、器世间。第一、是指佛陀。第二、是指一切众生。第三、是指山河大地。这里的一切世间,当然只局限于第一、第二的两种。不打妄语的人,社会上各界各阶层的人,甚至十方诸佛圣人,以及他道的众生,都信仰你而崇拜你。你说出话来,得到众人的拥护。这是第二种,天所赞法。

“三、发言诚证,人天敬爱”。不打妄语的人,说出话来,是诚实而可靠,有时在眼前虽看不出他的价值,千年万载以后,都会证验出来。因此他一言即出,马上会获得人间的人,天上的天,大家的恭敬与爱护。

“四、常以爱语安慰众生”。爱语是众生爱听的言语。不打妄语的人,不但言无虚妄,更无粗恶的言语,并且对苦恼众生,发出慈悲柔和的软语,来安慰众生,使有苦恼的众生,获得清凉,感到自在。这是第四种,天所赞法。

“五、得胜意乐,三业清净”。胜意乐,是心理上特殊的快乐。三业者,身、口、意三种,各各皆有其作用,作用就是业。

商人以获利为乐。做官以高升为乐。乃至小孩子以有得吃,有得玩为乐。骚人墨客,以饮酒赋诗为乐。高人雅士、以游山玩水为乐。这些乐,虽有清浊的不同,但都是寄寓在环境和物质上,说不上有什么价值。有价值的乐,是内心上的愉快,为他人所意想不到,这才真是快乐。不打妄语而说诚实语的人,心地上平平安安,无怖畏,无挂碍,这才是殊胜的意乐。因此、连带到,身、口、意、三者,皆清净无染。这是第五种,天所赞法。

“六、言无误失,心常欢喜”。误是错误,失是过失。因说话说错了,甚至丧失人家的生命财产,叫做误失。不打妄语的人,言不妄发,就不会有错误。没有错误,也就没有过失,所以心安理得而常感到欢喜。这是第六种,天所赞法。

“七、发言尊重,人天奉行”。不打妄语的人,自然会审慎自己的语言,如政府的命令一样,赏罚分明,言出法随。他说出来的话,不但人间的人能奉行,就是天上的天众,也欢喜接受。然而这除佛陀而外,还有谁呢?这是第七,天所赞法。

“八、智慧殊胜,无能制伏”。不打妄语的人,具有超人的智慧,世间人的聪明是无法比拟的。这不可比拟的智慧,能认清宇宙万有的真理,世间上的一事一物,没有不知其底源的。所以人间天上的聪明,既不能制止,也不能降伏。然而这除佛陀而外,也再没有其他的人了。

“若能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后成佛时,即得如来真实语。”

“真实语”,就是不妄语。学佛的人,由于多生多劫修不妄语的工夫。将这不妄语的功德,不为现前的名闻利养,而将他留作佛果上庄严,这个修不妄语的人,将来成佛的时候,决定能获得真实语的福报,如同十方佛如来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