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伤害人家,最终也伤害了自己

有人说了,好有好报,恶有恶报,任何事情都是有因有果,因中有果,果中有因,但是你做恶了,最终伤害的还是自己。所以在《四十二章经》里说了,“恶还本身”啊。

这里头佛说了,有人听啊,有人知道,那释迦佛本身因为是一个大觉悟的人啊,在自己守着这种大慈大悲,那守着大慈大悲了,有人就跟他试一试,或者故意的,好像一个外道,就来骂这个佛陀。像我们一骂呀,就会想着去跟人家对骂呀,现在你看报纸,有呼就有应啊!你一讲,对方就回应,但是佛是很有智慧的,怎么有智慧呢?他来骂佛的时候,佛默不出声啊,不回应、不解释,也不争辩啊。

骂完以后,佛就问他了,他说如果你呀,他说“子以礼从人,其人不纳”,他说你呀,给人家拿一份礼物,或者你说给人家慈悲喜舍了,或者你给人家一个物质的什么东西,但是人家不收,他说礼到哪里去呢?当然了,他说“礼归子乎?”他说对呀,人家不收我的礼,当然这个礼是归我了。

那佛就说这个道理是一模一样啊。他说怎么说呀?“今子骂我”,就是你今天来骂我呀,但是我今天完全不接受啊。那我不接受,那你看了,“子自持祸,归子身矣!”那你来骂我,你不是来建言的,如果你是说请教的,或好言的,但你来骂我,那你这个祸还归你自己呀,所以我们经常说了,你看你没伤害到人家,伤害到自己啊!

好像什么呢?他说“犹响应声”,响,你看一响,声音就出现了。好像我们去到大峡谷里头,我们这么一喊,这个声音就嗡嗡嗡,就有回音啊。他说,“如影之随形”,影子随形,影子只要有树,那就有树影,这人啊,就有人影,山它就有山影,只要有就有影啊。他说“终无免离,慎勿为恶!”就是你这个要小心啊,你要做恶的话,还要伤害到你自己,你伤害了别人。

所以佛教一直让我们啊,不要贪、瞋、痴,不要去起心动念,不要去造恶呀,让我们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你不存好心,想伤害人家,最终也伤害了自己。

你骂了人家了,最终伤的还是自己。你杀生、偷盗、邪淫,最终没有伤害别人啊,还是因果自受啊!所以每个人都要知道,佛所说的,每个人怎么样啊?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要自净其意啊,要身、口、意都要做到,因为我们每个人有的时候就是容易起心动念,有瞋心起,不知道恶还本身啊。以前在释迦佛的时候,也有一个人去侮辱佛陀,她自己用一个木板子,木板子放自己的这个腹部,说是和佛有染,那佛就不出声。最后呢,帝释天主来到了,变成一个老鼠啊,把这个绑在她身上的绳子咬断,那最终真相大白呀。

所以说任何时候,我们都说了,我们做好事就有善神守护,龙天护法支持啊,所以我们要持戒啊,这持戒的功德就有好处,让我们自己一有善神保护啊,我们自己不做恶,那不做恶就没有因果了,这个因果呀就不会到你身上了。所以说我们自己每个人都要心存善心啊,心起善念,非佛言不言,非佛行不行,非佛想不想,这就达到了,人家说了我们遵从佛的教诲,也就说了,刚刚说了,任何事情啊都是由响应声,影之随形啊,要懂这个道理,那我们今天这个经的意义就完全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