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治自己的情执贪欲

问:请问如何对治自己对于情执的贪欲?

答:情欲是缘起法:有其产生之因,即过去的习气;有其产生之缘,即当下环境的刺激和内心的起心动念。所以,对待情欲,也需要从因和缘两个方面来解决。大体说来,有三类方法:

观当下一念欲心性空无相

情欲生起时,本着“念起即觉,觉之即无,断相续心”的原则,及时反观,这一念情欲从何处起,现在何处?觅之了不可得,情欲之空性当下现前,不了自了。这种观法是最直接,最有力的。要知道,我们每起一念情欲之心,十方法界诸佛菩萨悉知悉见,在这种情况下,你如果潜行贪欲却又装模作样,岂不惭愧?只这惭愧心一起,欲念何存?

有人会说,我用了这种方法之后,欲念还会冒出来。会出现这种情况。不过,每观照一次,它的力量就会减弱一点。不断地观,它最后就消失了。我们要知道,绝大多数情况下,不是我们克服不了情欲,而是自己故意放纵自己,老是贪图那点幻化出来的虚妄快感,不想克服而已。所以,对我们凡夫而言,重点是看自己是否愿意克服,而并非不能克服。

勤加忏悔

多拜忏,多念观音菩萨圣号、大悲咒、七佛灭罪真言、楞严咒等,忏悔自己无始的业障。

远离情色场所

与一切能刺激情欲的文字、音像,尤其是控制自己的上网习惯,时刻保持正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