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人心特别狡诈和阴险,而且城府很深

随烦恼二十:谄者。

谓罔他故,矫设异仪,谄曲为性。能障不谄,教诲为业。谓谄曲者,为罔冒他,曲顺时宜,矫设方便,以取他意。或藏己失,不任师友正教诲故。亦贪痴分也。

诳心所相比于覆心所就更厉害了,谄心所就更狡猾了。文中的"罔他"就是让他人搞不清楚自己,欺骗、迷惑别人,让人不知道你的底细。这样的人一般来说心特别狡诈和阴险,城府很深。

"谄曲"就是迎合别人的喜好,故意地歪曲自己的本性,自己喜好什么不重要,别人喜好什么才重要,然后就投其所好,物质上的也好,精神上的也好,自己的表现也好。比如他喜欢收集文物古董,那你就想办法送这些好的东西给他,他喜欢溜须拍马那你就拍。

实际上你自己并不喜欢这些东西,但为了得到他的赏识,让他认为你这个人很有能力,很恭敬他,你就会投其所好,实际上你对他是真正的恭敬吗?不是。实际上你背后有自己的利益。

"矫设方便"里的矫是虚假的意思,为了讨好、方便而谄媚,故意装得顺从而迎合他人的心,把自己的过失隐藏起来。

"不任师友正教诲故"是指有的时候自己有些毛病,怕别人知道,怕别人教导和训斥,故意把自己伪装得很好,让别人找不到自己的毛病,比如说善知识、善友来正当地教诲,你就会说:"我没有犯这样的错误啊。"这也是贪痴的一分,和上几个随烦恼心所一样都是属于贪和痴所摄。可见这种聪明就用错了,都用到这样的地方去了。

世间这种人最可怕,一般大的领导旁边都有一群这样的人,为了贪图得到利益,为了保护自己,为了得到别人地赏识,为了自己以后地晋升,他都会用这种手段去做,掩盖自己的不好,表现得特别好,蒙蔽别人。

别人一看你对他这么好,想得这么周到,很细心,很用心,很真心,很真诚,会伺候人,会恭敬人,那么就认为你是好人,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历史上很多奸臣都是这样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