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怎样对治瘟疫和流行病

1、瘟疫和流行病乃“共恶业”感召

瘟疫和流行病,乃是众生的“共恶业”所感召而来的。这个时候我们应警醒并共同戒杀生,虔诚念诵观世音菩萨圣号。

茫茫大苦海,观音为救苦之人。倘若每个人都能够恳切至诚持诵圣号,天地亦当易位,日月亦当倒行,有感必通,一定会有大效验。

但是我们念佛也好,念观音菩萨圣号也好,念的时候一定要恳切至诚、要多念,若是心不在焉、泛泛念个一两句就想得到起死回生的效果是不可能的。

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不是不肯帮助我们,是因为我们的心若不恳切,无法跟菩萨的心链接,菩萨想帮也帮不到我们。

原文:又加时疫,此众生同分恶业所感。祈遍令乡人同戒杀生,念观世音圣号,以期疫疠消灭。果能恳切至诚,决定有大效验。茫茫大苦海,观音为救苦之人。倘人各志诚持诵,若或疫死,天地亦当易位,日月亦当倒行。若泛泛默念一句、二句,即欲得起死回生之效,虽菩萨大慈,非不肯救济,但以彼心不真切,决难感通。(节选自《印光大师文钞续编·复吴居士书》)

2、戒杀放生者绝少遇到瘟疫等灾横

一个人若无杀业,即使遇到贼寇,贼寇也会对他生出善心,不会对他进行杀戮,更何况是瘟疫、水火这些灾难横事呢,戒杀放生的人绝少会遇到。

有人说世界上贫穷患难的人多的是,有钱应该去帮助这些人,为什么要去救本该被人吃的动物?这是因为很多人不明白戒杀放生的原因。

贫穷的人我们也要随分随力地周济,但他们虽然可怜,却还不至于面临死亡。而动物如果不去救的话,马上就会被烹煮杀戮。人和动物虽然不同,但佛性是一样的。

它们这一世沦为了动物,我们有幸得到了人身,如果我们觉得自己是人类,可以任意吃掉它们,一旦它们的罪业受完,我们的福报享尽时,难免会从头偿还,将来也会被它们吃掉。

要知道,战争、瘟疫等这些大劫难,都是人类宿世的杀业所感召来的。从这个角度看,爱护众生原本就是在爱护我们自己啊。

原文:子未知如来教人戒杀放生之所以也。夫人物虽异,佛性原同。彼以恶业沦于异类,我以善业幸得人身。若不加悯恤,恣情食啖,一旦我福或尽,彼罪或毕,难免从头偿还,充彼口腹。须知刀兵大劫,皆宿世之杀业所感。若无杀业,纵身遇贼寇,当起善心,不加诛戮。又况瘟疫水火诸灾横事,戒杀放生者绝少遭逢。是知护生,原属护自。(印光大师《南浔极乐寺重修放生池疏》)

3、念观音菩萨决定可以不遭瘟疫

念观音菩萨,不单单只是邀集莲友们念,应当在村中以及近村宣传告知,无论男女老少,通通都吃素,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大家各人在 各人家里,一边做事一边念。在行住坐卧中常常念,这样,绝对可以不遭受瘟疫的祸害。

前年各地方霍乱流行相当严重,陕西澄城县寺前镇附近,因此死了数百人。一位皈依弟子,村子里有五六十户人家,人人都让他念观音菩萨,只死了两个坏人,其他的人都安然无恙。

甘肃省甘谷县何鸿吉居士提倡念佛,凡是念佛的地方,瘟疫不进入地界。你邀集莲友念,是小办法。教全村中男女老少统统都念,是大办法。最好吃净素念,如果做不到,也要少吃。即使未吃素,也要念。

在这个凶险之时,只有念南无观世音菩萨,才能救护大家的性命。那些怕死想要安乐的人,应当不至于仍然不以为然而忽略念颂菩萨圣号。

原文:念观音,不独邀净友念,当于村中及近村宣告,无论老幼男女,通皆吃素,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大家各人在各人家里,一路做事一路念。于行住坐卧中常念,决定可以不遭瘟疫。前年各处虎疫甚剧,陕西澄城县寺前镇附近,死数百人,一弟子村中有五六十家,人皆令念,只死两个坏人,余均无恙。甘肃甘谷何鸿吉居士提倡念佛,凡念佛处,疫不入境。汝邀净友念,是小办法。教全村中老幼男女念,是大办法。顶好吃净素,如其不能,亦须少吃。即未吃素,亦要念。当此凶险之时,唯念南无观世音菩萨,为能救护。彼怕死愿安乐者,当不至犹不以为然而忽之。(印光大师《三编·复穆宗净居士书二》)

4、灾难时念观音可转危为安

观世音菩萨,在无量劫以前,早就已经成佛了。法号为:正法明如来。只是因为感念众生的苦难之心没有止境,爱护众生希望给以安乐之愿没有边际,所以在十方世界,普遍化现菩萨以及人、天凡圣等等身份,来布施众生以无所畏怖,给以彻底的救济和度脱。

《普门品》说:“应当用什么身份得以度脱的人,菩萨就会现什么样的身相而为之说法。”菩萨不但现作有情之身,就是山河、船筏、桥梁、道路、药草、树林、殿阁,也能够随顺众生的根机而为变现。总是以众生离苦得乐、转危为安为自己的职责。

所以,凡是遇到战争、水火灾害、恶病、恶兽、怨家对头、恶鬼、毒蛇,种种危险的事情,如果能够至诚称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名号,就可以承蒙菩萨加持、护佑,转危为安。

而现在,杀戮的浩劫充满世界,全球都没有安乐的和平之地,也没有可以幸免战火侵害的人。

希望中外同胞,共同称念观音圣号,共同以观音菩萨救苦救难的慈悲之心作为自己的存心,共同以观音菩萨利益他人利益动物之事作为自己的职责。这样,便能够是非人我的念头停息,斗争平息,自然可以共同拥有太平盛世,共同享受天伦之乐。

原文:观世音菩萨,于无量劫前,久已成佛,号“正法明”。但以悲心无尽,慈誓莫穷。故复于十方世界,现菩萨及人天凡圣等身,以施无畏,而垂济度。《普门品》谓:“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说法。”不但现有情身,即山河、船筏、桥梁、道路、药草、树木、楼台、殿阁,亦随机现。总以离苦得乐、转危为安为事。凡遇刀兵、水火、恶病、恶兽、怨家对头、恶鬼、毒蛇,种种危险者。果能至诚称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即可蒙菩萨加被,转危为安。现在杀劫弥漫,全球皆无安乐之处,亦无安乐之人。愿中外同胞,同念观音圣号,同以观音菩萨救苦救难之心为心,同以观音菩萨利人利物之事为事。则人我念空,斗争事息,自可同享太平,共乐天常。(印光大师《普劝全球同胞同念观音圣号启》)

5、亦可加持大悲水饮用

现在瘟疫流行,妻子、孩子染病,应该让他们每个人都至诚念诵“南无观世音菩萨”。你如果会念《大悲咒》,应当加持大悲水让他们饮用,自然可以痊愈,而不必急切求助于医药来救治。

原文:时疫流行,妻子罹病,当令彼等各各志诚念“南无观世音菩萨”。汝若会念《大悲咒》,当加持大悲水令服,自可痊愈,正不必汲汲于医疗也。(印光大师《文钞续编·复吴沧洲居士书》)